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僵局 白宮:盼川習會有突破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11月27日表示,川普希望與習近平的會談能帶來突破。(白宮Flicker)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11月27日表示,川普希望與習近平的會談能帶來突破。(白宮Flicker)

【記者許禎祺、林燕/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二(11月27日)表示,中方提出的回覆都不令人滿意,但川習會提供了一個打破貿易僵局的機會。他說,要想結束貿易戰,北京需做得更多。

20國集團(G20)峰會將於11月30日到12月1日在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召開。美國總統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

柯德洛表示,在本週末川習會之前,美中政府重啟了各級部門之間的討論。
柯德洛週二告訴記者,華盛頓和北京已經重新制定一條通往貿易協議的道路。但他也表示,在幾個月令人失望的會談之後,希望即將到來的川習晚宴「是一個翻新頁面的機會,一個突破的機會。」「習主席可以站出來,為我們提出一些新的想法。」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週一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若美中貿易戰持續,整合了數十年的全球市場恐會分裂。

柯德洛則回應,中方最好做他們該做的事,在相關問題上做出有意義的實質改變,「這樣我們就可以達成協議,對這個世界才是好事。」

他強調,美國也想看到零關稅、零非關稅障礙及零補貼的自由貿易世界,但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中共長期以來違反規則,「這樣的自由貿易真的公平嗎?」

到目前為止,白宮沒有對川習晚宴提供細節,也尚未透露誰將參加晚宴。柯德洛表示,兩位首腦的夫人都可能參與晚宴,同時他提醒貿易不會是兩位領導人之間唯一的討論話題。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表示,除了川習會,川普在G20會議期間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土耳其總統艾爾段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和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雙邊會談。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補充,川普還將與德國總理梅克爾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