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恐成延長賽 台經院:台商轉移生產不能停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G20川習會結束,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雙方均有所讓步,台經院認為,只是「往後挪90天」,並非美中貿易戰真的停火,加上美國加徵關稅根本沒有取消,台商不會因此停止轉移步伐,明年恐轉變成「延長賽」,台商仍須「且看且走」,進行全球供應鏈布局。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美國這次願意與中國達成共識,應該是意識到貿易戰規模擴大對美國也不利;最近美股表現欠佳,蘋果尤其慘,若蘋果股價再跌,對美國經濟成長影響會更大。

孫明德表示,倘若美國明年擴大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延伸到資通訊產品,屆時美國消費者必須承擔物價上漲的苦果,川普得承受很大的國內壓力,「自己也很難打下去」。

孫明德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只是華山論劍打累了,先中場休息而已、並非停火,且未取消原本加增的關稅,因此對台灣經濟沒有更多利多,景氣下滑趨勢仍持續,但不會「驟降」、而是「緩降」,因為台商不會停下轉移生產基地的腳步。

孫明德說,明年美中衝突可能會從貿易戰轉變為「延長賽」或「非關稅比賽」,包括智慧財產權訴訟及匯率等「多方面的混戰」,從大規模衝突轉變為短兵相接。

孫明德強調,由於川習兩人共識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台商並不能鬆一口氣,生產基地轉移腳步不應該因此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