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下屆總統立委是否併選 中選會:最快明年6月決定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下屆總統選舉」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3日表示,明年初開始徵詢意見,要到明年6月才能決定日期。若分開選,立委選舉可能落在明年11月,總統2020年3月;合併選則在2020年1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日邀請中選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檢討本年九合一選舉選務及公投事務之作業紊亂,探討中央選舉委員會中立性、獨立性及相關改進之具體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表示,今年民進黨選得不好,很多小雞選擇跳船自保,詢問中選會對於下屆2020總統大選是否會總統立委選舉脫鉤?分開或一起選在選務上的優缺點是什麼?

陳朝建說,過去兩次大選是合併舉行,優點是避免分次舉行,投票可以一次完成,分開選也是各有利弊,過往也有經驗。陳朝建說,重要事項必須要經過委員會討論決定,明年初會徵詢各地意見是否要合併或分開舉行,中選會不會有政治考量。

他表示,中選會在明年1、2月會提委員會報,最快會在6月決定是脫鉤或合併選舉。陳朝建說,若脫鉤的話立委選舉會在明年11月,總統選舉會在2020年3月;若是合併選舉因應立法院2月開會,選舉日會在2020年1月舉行。

根據中選會資料,2004年、2008年總統與立委分開選舉;2012年、2016年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