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體驗一日農夫樂趣 明道大學辦理食農教育

國安國小小朋友們動手採摘柿子收穫滿滿。(明道大學提供)
國安國小小朋友們動手採摘柿子收穫滿滿。(明道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明道大學辦理食農教育推廣計畫,從今年7月份至今已舉辦10場活動,約有800位小朋友、家長來校體驗。4日國安國小60位師生至明道果園、農場參觀,除了解每天吃的蔬果、米飯從何而來外,更親自動手採摘柿子、挖地瓜,體驗當「一日農夫」的樂趣。

活動第一站是到農業系的果園,院長劉程煒向小朋友們介紹園內的27個果樹品種,並講解果樹的簡要知識。果園的管理人細心解說如何採果後,小朋友便迫不及待拿起工具開始採柿子。該校3位新南向農業班越南碩士生亦在園內協助小朋友採收,也向他們介紹在地特色農產品,讓台灣優良農產能被更多人認識。

接著,國安國小師生至餐旅系二鮮居實習餐廳內享用火龍果霜淇淋。餐旅系楊楷民老師指導學生將農業系陳啟宗、陳佳鈴系友(第3、第4屆百大青農)提供的有機火龍果開發成霜淇淋,楊老師說透過此方法可延緩水果營養素流失,也藉乳化作用讓火龍果內的甜菜色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小朋友手拿霜淇淋一口接一口吃的津津有味,吃完後不約而同都說「好好吃」。餐旅系也無償將製作技術轉移給精農系的兩位系友,藉由餐旅系的食品專業協助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也可作為水果盛產時的解決方案。

該校院長劉程煒表示,政府推動食農教育計畫,主要是想讓小朋友認識吃的食物從哪來。透過體驗活動了解農民種植的辛苦,讓他們學會珍惜食物,讓剩食的比例下降,達到友善環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