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今年最嚴重陰霾 陸82城發重汙染預警

12月2日上午7時許,北京朝陽區已處於嚴重汙染中。(大紀元資料室)
12月2日上午7時許,北京朝陽區已處於嚴重汙染中。(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心茹、洪寧/綜合報導】中國華北、華東、華中地區11月30日至12月3日出現持續性陰霾天氣,82個城市發布了重汙染預警。這次空氣汙染過程影響範圍大、持續時間長、程度嚴重,是今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據中共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的消息,這次空氣大範圍重汙染過程涉及區域包括京津冀(北京、天津、河北)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區域、湖南、湖北部分地區。

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共有43個城市發布重汙染天氣預警,其中1個城市發布紅色預警,40個城市發布橙色預警,2個城市發布黃色預警;長三角地區共有28個城市發布重汙染天氣預警,其中5個城市發布紅色預警,23個城市發布橙色預警;汾渭平原11個城市全部發布橙色預警。

北京重汙染持續33個小時

北京市自12月1日13時起空氣品質達到重度汙染,持續33個小時。12月2日的PM2.5日均濃度為183微克/立方米,PM2.5小時峰值濃度為199微克/立方米。此外,12月3日凌晨2時起,北京市PM10快速攀升,沙塵和浮塵影響時間持續約10小時。

同時,華北、東北地區還將經歷一次沙塵短時過境影響,PM10濃度短時內仍處於高位;等到12月4日隨著西北冷高壓系統快速東移,PM10濃度才將逐漸減弱。

另據中共環境監測總站發布數據顯示,北京11月的PM2.5濃度為每立方米71微克(未剔除沙塵影響),2017年11月則為每立方米46微克,比去年上升了54%,天津、石家莊則分別上升56%、38%。

貿易戰下 今冬沒有停工令

是什麼原因導致陰霾比去年厲害如此多呢?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中共頒布《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此方案明確指出,對鋼鐵、建材、鑄造、有色、化工、焦化等高汙染和高耗能行業,不再進行統一的停工限產比率。

此外,中共8月提出的「6個城市需要在秋冬取暖季將鋼鐵產量減半和其他城市也需要將鋼鐵產量限制在至少30%之內」的規定也已廢棄。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譚作人曾對海外媒體表示,中共政府想轉嫁中美貿易戰的危機,不僅不考慮老百姓的利益,甚至不惜讓老百姓承擔環境汙染所造成的後果。

烏魯木齊罕降「黃雪」

近日的新疆烏魯木齊則是降下「黃雪」,厚厚的白雪上面覆蓋了一層黃色的沙土,將城市道路、建築物、車輛染成了淡淡的黃色。

據陸媒報導,12月1日,新疆多地出現了沙塵暴、大風雪降溫天氣,其中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等地還降下大雪,與普通降雪不同的是,此次還同時降下了沙土覆蓋在白雪上。中國天氣網官微稱,「黃雪」是沙塵加暴雪的組合體,由西北風和沙塵共同製造。

對於「黃雪」的出現,烏魯木齊市新市區天津南路一名民眾幽默地說:「下土了,老天爺生氣了,下了一點兒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