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逾200在陸車廠 洩車主行蹤

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採集與檢測研究中心官網展示的數據顯示,有來自一百多家車企的22萬輛新能源車納入了其分析系統。(網頁擷圖)
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採集與檢測研究中心官網展示的數據顯示,有來自一百多家車企的22萬輛新能源車納入了其分析系統。(網頁擷圖)

【記者梁義/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對民眾的監控早已滲透到了汽車行業。超過200家在中國的車廠將用戶的汽車定位資訊等系列數據傳送給了中共當局,但卻沒有將這件事告知任何車主。

據美聯社11月29日的調查報導,這200多家汽車製造商包含了特斯拉、福斯、BMW、戴姆勒、福特、通用汽車、日產、三菱,及美國上市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NIO等汽車公司,他們都將用戶的汽車資訊回傳給了中共控制的監控中心。

汽車製造商對此表示,他們只是遵循當地法規,而且此規定僅適用於新能源汽車。中共官員則宣稱,這些資料被用來給分析人員提升公共安全、促進產業發展和基礎建設規劃等。

然而,包含美國、日本、歐洲在內的電動汽車主要市場都不會蒐集這類的即時資訊。批評人士認為,中共所收集的用戶資訊已經超出了這國家所需要的範圍,這不僅能用來打擊外國車廠的競爭地位,同時也被用來進行監控。中共已經啟動了針對中國民眾的廣泛監控。

美聯社走訪了上海市新能源汽車公共數據採集與檢測研究中心,發現在一個牆壁大小的屏幕上,點綴了很多圓點,每一個點代表著上海街道上的正在行進中的車輛,這構成了一個隨時移動的地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人們在哪裡居住、逛街、工作。

隨機點開一個圓點,就會彈出一個視窗,其中包含了每輛車的車牌、品牌和型號、里程和電池電量。該螢幕上共顯示了上海超過22萬2千輛汽車的數據。

該中心的副主任丁小華(音譯,ding xiaohua)透露,他們可以把大量用戶資料提供給政府,協助他們推動政策和相關規劃。該中心儘管是非營利機構,但卻是由中共資助成立的。

報導也引述一份2016年中共政府的文件指出,電動車製造商會將收集到的車輛資訊,傳給各地的數據蒐集和監控中心,包括定位資訊、電池、引擎功能等至少61筆的資料。

不僅如此,這些新能源車的相關資料還會流向由北京理工大學運行的國家級監控中心。根據新能源汽車國家大數據聯盟的數據,該監控中心從中國境內超過110萬輛汽車提取資訊,而且數量也在不斷地增加中。

儘管去年中國的電動汽車銷售僅占銷售總量的2.6%,但中共當局計劃到2025年時,把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比率提升到20%。而新能源汽車是中共積極努力減少對外國能源依賴的一部分。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高級研究員Maya Wang說,當局希望隨時了解人們會做些什麼並以最快的方式做出回應。跟蹤車輛是他們大規模監視的主要手段之一。

據中共官媒的報導,新疆去年就已成為中共國家監控的試點。當局下令居民在車上安裝GPS設備,以便跟蹤他們的車輛。今年夏天,中共公安部開始推出一個系統,通過在擋風玻璃上安裝晶片來跟蹤車輛。

針對將汽車資訊傳給當局的作法,福特、寶馬、NIO等車廠拒絕回應,通用汽車及戴勒姆表示,資訊傳送符合相關法規,也會經過用戶同意。特斯拉並未回答具體問題,但出具用戶購買車輛時簽署的隱私條款,包含了車輛資料在法規要求下,可以分享給第三方,但並未提到是否包含中共當局控制的監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