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柯德洛:北京或將美國汽車關稅降到零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表示,川習會後事情會進展得「非常快」,北京已同意降低對進口汽車的關稅。(Getty Images)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表示,川習會後事情會進展得「非常快」,北京已同意降低對進口汽車的關稅。(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徐簡/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當地時間3日表示,川習會後事情會進展得「非常快」,北京已同意降低對進口汽車的關稅。不過,柯德洛沒有提供具體細節,僅表示他預期中方可能會將這項關稅降到零。

綜合外媒報導,柯德洛3日通過電話告訴媒體,他相信北京在上週六(1日)的川習會上已做出了這項承諾。他說:「這是我的理解,也是川普總統的理解,希望我們接下來能看到一些立即的行動。」他還說北京也會很快降低對美國農產品的關稅。

美國總統川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六在阿根廷會晤,達成貿易戰暫時停火90天的約定。如果在此期間,雙方未就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美國將依計畫將價值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10%關稅提高到25%。

中方同意大量採購美國商品,以及「立即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改革展開談判。」

川普在2日深夜於推特發文說,北京「已同意」降低對美國汽車的關稅。週一,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及柯德洛亦表示,中共已同意降低美國汽車關稅,這是川習會的共識。

在電話中,柯德洛並沒有告訴媒體北京何時會降低對美國的汽車關稅,以及會降到什麼水平。

中共從7月1日起調降汽車整車及零件的進口關稅,其中整車稅率從25%調至15%。後因美國對5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中共採取報復措施,對等值美國商品加課25%關稅,其中包括汽車。因此目前中國對美國汽車的關稅達40%。

「我們尚未就此(汽車關稅)達成具體協議」,柯德洛說,「我會告訴你,作為一名(川習會)參與者,我們預期這些關稅會降到零。」不過,柯德洛也承認北京之前已經做出了類似的承諾,但是都沒有兌現。他說,「一旦達成協議後,我們會追蹤中方履行協議的進度。」「我可能錯了,也許我很快就會出錯,或者我們也可能會感到驚喜。」他說。

對於美方所稱中方同意降低對美國的汽車關稅,中共官員避而不答,中共官媒有關川習會達成貿易休戰的報導,亦未提及中方同意降汽車關稅。

梅努欽3日則是告訴媒體,中方做出價值超過「1.2兆美元」的承諾,相關細節仍有待談判。梅努欽說,「這不僅僅是為了中國購買美國商品的談判,這是關於中方向美國公司開放市場和保護美國技術的談判,對總統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結構性問題。」

梅努欽表示,上週六的川習會與前幾次的最大不同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明確向川普承諾要開放中國市場,「這是我們第一次得到他們(中共)的承諾,這將是一個真正的協議。」梅努欽說。

梅努欽並稱對未來3個月的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表示樂觀,同時警告北京履行諾言,勿做出「軟承諾」。

川普連發3推文 評與習的貿易會談

而川普則是在推特上發布文章,再次強調他跟習近平的個人友誼。川普3日首先表示,北京同意對在美國生產、出口到中國的汽車降低或取消關稅,並稱美國農民即將從中美協議中獲得巨大利益。

隨後,川普發第二則推文說,他和習主席有「非常鐵的私人關係」。「我們倆,是唯一能給我們兩個大國在貿易等方面帶來巨大和積極變化的人。朝鮮解決的方案,對中國和所有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川普補充道。

川普還說,「在阿根廷,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意義非凡的會晤,(美國)與中國的關係邁出了一大步!美好的事情就要發生。我們(美國)力量強大,不過如果達成交易,中國同樣也有很大的收穫。公平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