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中共為何不敢公佈川習會關鍵成果?

圖為川普和習近平會面資料照。(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圖為川普和習近平會面資料照。(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袁斌
備受關注的「川習會」已經落幕,對比中美雙方目前發佈的消息,可以說既有相同的部分,也有不同的部分。

哪些部分相同呢?

一是雙方都認為會談的氣氛是友好坦承的,而且對會談的結果都表示滿意。

二是雙方都說中方將開放市場,從美國進口更多的產品,以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

三是美國政府對中國2000億產品徵收10%的加徵關稅原定在明年1月1日提高到25%,現在雙方都稱兩國元首達成共識,明年1月1日對這些產品加徵的關稅仍維持在10%,而且不再對新的產品加徵新的關稅。

四是雙方都表示為了達成協議,取消現在仍然加徵的關稅,接下來中美將加緊談判。

那麼哪些部分不同呢?

一是美方稱兩國元首已同意立即開始就強迫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變革進行談判,且將盡力在未來90天內完成此項交易。

二是如果在這段時間結束時,雙方無法達成協議,10%的關稅將提高到25%,也就是說明年1月1日對中國2000億產品仍徵收10%的關稅僅僅是暫時的。

我以為,這兩點可以說是此次「川習會」最關鍵的會談成果。但中共發佈的官方消息卻對上述兩點隻字不提,只是說「兩國經濟團隊加緊磋商,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定。」

為何中共對此閉口不談?

這下問題來了:既然是關鍵成果,為何中共對此閉口不談?難道是不小心「漏掉」了?非也。

是凡瞭解中美貿易戰背景的人都知道,自從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打響後,中共一直聲稱要堅守核心利益和底線。

什麼是中共的核心利益和底線?就是接下來的90天裡,中美將「加緊磋商」的強迫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等問題。

回顧貿易戰五個月以來的過程,中共從一開始時的以牙還牙,與美國硬碰硬對抗,到在堅守核心利益和底線的前提之下有所退讓,再到如今將就與核心利益和底線相關的結構性變革與美國進行談判,其態度可謂經歷了多次變化。

如果這次美方公佈的消息屬實,那就是說中共在這次會談中已經表示即便在核心利益上也不是不可以讓步,即便事關底線也不是不可以有所突破,雖然讓步和突破的程度都還是未知數,都還要談,而之前中共的態度是別的問題可以談,唯獨核心利益不能讓步,底線不能突破。

中共的態度之所以會發生這樣的變化,是因為在貿易戰剛開打的時候,它對美國政府發動這場戰爭的意志和意圖嚴重誤判,但隨著貿易戰的不斷升溫,中共終於緩過神來,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了,這時它試圖採取丟車保車的策略蒙混過關,哪知美國並沒有善罷甘休,就此鳴金收兵,而是繼續猛攻,這下中共實在扛不住了,這才有了「川習會」上同意與美國進行涉及「結構性變革」談判的重大讓步。

相比較而言,儘管這次美國也做出了讓步,但中共的讓步顯然更大。換句話說,貿易戰打到今天,中共終於認慫了!

說到這裡,我想各位該明白中共公佈的官方消息為什麼閉口不談此次「川習會」的關鍵成果了吧。

試想,如果中共讓民眾知道,美國對2000億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明年1月1日不提高到25%其實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在接下來中美將就強迫技術轉讓、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入侵和網路盜竊、服務和農業等方面的結構變革進行談判,且將盡力在未來90天內完成此項交易,否則這段時間結束時,10%的關稅仍將提高到25%,人們勢必會問:說好的以牙還牙呢?說好的堅守核心利益和底線呢?怎麼這下變卦,全都作廢了?那一來中共在全中國人民面前的面子往哪擱?光偉正不是又成了笑話了嗎?!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