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新北市立美術館動土開工 鄰近陶博館

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典祈福祝禱及動土儀式動鏟貴賓於龍柱前方合影留念。(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新北市長朱立倫主持典祈福祝禱及動土儀式動鏟貴賓於龍柱前方合影留念。(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記者莊麗存/新北 報導】新北市立美術館ing!北臺灣藝術新地標「新北市立美術館」4日上午,在三鶯藝術村正式動土開工,典禮現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生結合藝術創作、舞蹈與國樂熱鬧表演。新北市長朱立倫蒞臨開工現場手持金鏟動土,祈求工程順利圓滿。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立美術館終於動工了,這座美術館設計由國內最著名姚仁喜設計師設計,是一座「在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未來完成之後,結合藝術大師們的作品,將會帶給國內美術界最棒的藝術美術館。

新北市立美術館預計於民國111年開館營運,除主體建築,另設有兒童美術館及戶外藝術街坊,將致力兒童美學扎根及藝術普及推廣,預估未來可望與鄰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形成雙館磁吸效應,共同帶動大三鶯地區的藝文觀光發展,並透過正在施工中的捷運三鶯線,打破地域藩籬,成為重要藝術觀光指標。

新北市立美術館坐落於鶯歌區,占地2.5公頃,室內面積9,800坪,建物為地下3層,地上8層之建築物。地下3層規劃有兒童美術館、典藏庫房、演藝廳及停車場;地上層規劃有藝術街坊、常設展覽及特展空間,結合周邊戶外景觀,彼此相輔相成,打造美學新聚落。

建築大師姚仁喜結合三鶯自然風土,以「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為靈感,打破封閉式的建築設計,讓美術館自然與環境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