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台灣是亞洲人權燈塔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人權70讚出來」5日在華視大樓舉行記者會。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右2)、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中)、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左2)。(記者李怡欣/攝影)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人權70讚出來」5日在華視大樓舉行記者會。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右2)、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中)、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左2)。(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每年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12月10日在法國巴黎通過《世界人權宣言》是全球翻譯最多語言、影響力最大的文獻,今年適逢七十周年,為彰顯《世界人權宣言》精神,各地也舉行相關慶祝活動。

在台灣,由國家人權博物館館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合辦「人權70讚出來」5日在華視大樓舉行記者會,公共廣播電視集團董事長陳郁秀致詞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相當重要一環,《世界人權宣言》七十周年,法國舉辦世界大會,關注器官捐贈問題,從人本、人體健康、人生長環境,人與人相互尊重基本權利,都引起國際與會人士熱烈討論;在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響應人權系列活動更顯意義重大。

台灣面臨對岸在國際上的施壓與阻力,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表示,「人權外交」是台灣走出去重要的核心價值,人權作為普世語言,台灣對人權彰顯與保障已獲得國際上許多國家共鳴,「台灣能作為亞洲人權民主燈塔」,大家一起捍衛人權,這是台灣的聲音與面貌被國際看見的方式。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表示,《世界人權宣言》被視為國際人權大憲章,是世界人權初始文件,它象徵「人權的國際化、成為普世價值」人權不再只是單一國家價值,而是全球價值;台灣以民主人權與各國建立價值同盟,以此為基礎共同合作與互動。

談到台灣人權與國際接軌,廖福特表示,《世界人權宣言》建構當今人權價值基礎,首先要了解國際人權發展脈絡與進程,把國際標準帶進台灣,目前主要人權條約已納入國內法,但是,單有法律效力並不代表就可完全實踐,需要時間落實生活中,未來,如何讓普世人權價值在台灣「深根」是台灣推動人權重要工程。

國家人權博物館「人權70讚出來」活動,希望透過全民站出來發聲,盼能讓更多人認識人權捍衛人權,陳俊宏說「唯有在人權保障基礎下,台灣民主政治才得以進一步深化鞏固」。

國家人權博物館12月9日在園區將舉辦擴大慶祝活動;民主基金會也將在12月10日舉辦亞洲民主人權獎並預告12月11日將舉行人權國際研討會,歡迎民眾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