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阻中俄不當得利 美國務卿:川普重塑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表示,中國、伊朗和俄羅斯政府才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JOHN THYS/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月4日表示,中國、伊朗和俄羅斯政府才是國際秩序的破壞者。(JOHN THY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12月4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演說,積極為美國的外交政策辯護。他強調,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並不意味著放棄全球領導地位,而是要在主權國家的基礎上重塑二戰後的國際秩序。

蓬佩奧提醒,外交條約不是多多益善,條約要能更好地服務人民才行;每個國家都必須對該國的公民負責,如果目前的國際秩序已無法為人民帶來好處,「我們必須要問,我們如何才能糾正這一點。」

蓬佩奧說:「這就是川普總統正在做的,他在讓美國重返在全球的、傳統的、中心領導角色。」

川普上任後退出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退出「伊朗核協議」,也打算退出美俄《中程核飛彈條約》(INF),外界指責華府自行其是。蓬佩奧表示,這種看法「完全錯誤」,中共、伊朗和俄羅斯真正違反許多條約和多國協議。

蓬佩奧說,美國的使命是重申主權,改革國際秩序。他也呼籲友邦行使各自的主權來協助美國。

停止對中共、伊朗提供資金

蓬佩奧舉例,各國要謹防世界貿易組織(WTO)等國際機構被濫用。他說:「中共經常利用WTO規則的漏洞,強加市場限制,強制技術轉讓和竊取智慧財產。它知道世界輿論無力阻止其歐威爾式的侵犯人權行為。」

「不良的行為者利用我們領導力的不足,為他們自己謀利。」蓬佩奧說,這就是「美國退守的毒果,川普總統決心要扭轉這種局面。」

蓬佩奧還批評中共和伊朗導致世界上的多處動盪,他表示,美國正在推動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停止向中共等提供資金,因為這些國家已經能進入金融市場籌集資本。

美下最後通牒

蓬佩奧週二會見北約組織官員後表示,美國已向俄羅斯下最後通牒,如果俄國在60天內不遵行INF,美國將退出該條約。蓬佩奧說,俄羅斯已經建立多個SSC-8飛彈營,直接威脅歐洲,也違反條約。

北約外交部長在聯合聲明中寫道,俄羅斯違反INF條約,侵蝕了有效軍備控制的基礎,威脅盟軍的安全。該聲明呼籲俄羅斯緊急恢復全面且可查核的遵行措施。

1987年,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及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於簽署美俄INF,禁止開發和部署中型核彈頭飛彈。30年來,INF讓歐洲地區免於俄羅斯的威脅,不過也使中共成了冷戰末期全球唯一能生產及出口中程飛彈的國家。

川普10月宣布,美國打算退出INF。媒體分析,川普不僅想解決俄國違約的問題,也想應對中共不受約束地發展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