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華為遭遇美國等「5G禁令」的背後

⊙陳思敏
近來外媒頻頻報導,總部位於廣東深圳的華為公司,在5G領域布局已久,但以美國為首的全球不少國家都認為華為產品對國家安全是不可忽視的威脅,而開始排除華為5G通信設備。目前,華為在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發布「5G禁令」後,在日、韓、英、德等國也遭到甚嚴戒備。

從公開報導中可知,華為在美國國會一直備受懷疑。今年4月下旬,美國對華為新一輪的調查及指控,可溯自2016年底,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發出一張傳票給華為,就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古巴、伊朗、朝鮮和蘇丹、敘利亞的貿易管制擴大調查。據報導,從機構性質來講,此次美國司法部對華為的調查屬於刑事調查,意味著華為有可能面臨額外的刑事處罰;而中興早一步受到的美國商務部制裁屬於行政處罰。也就是美國指控華為比中興這次更嚴重、調查力度更大。

同樣的,美國對華為的國安疑慮也是相當公開。今年2月,在一場聽證會中,美國6大情報機構主管極力建議「從重抵制」華為的產品或服務。而長期以來,華為公司無法被美國在內的各國政府信任、華為設備產品屢傳「間諜疑雲」,皆與其和中共政府、解放軍之間非比尋常的關係密不可分。

美國國防部2008年的調查報告,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曾在中共軍隊工程部門任職,從共軍上校軍銜退役,有長達36年共產黨黨齡。他與軍人同僚於深圳創立華為後,靠著官方與軍方的全力支持而壯大,並在政府钜額補貼下,低價將自家電信設備傾銷至歐洲、中東各國,且與中共軍方的關係一直相當密切。

美國中情局於2011年10月一份調查報告中披露,在過去3年裡,華為從中共官方得到近2.5億美元資助,為後者提供情報服務,並協助非洲、中亞、南美等國建構監聽與定位系統。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2年一份調查報告,華為替解放軍的精英網路戰機構提供特別網路服務等,而這份報告做出的結論仍然是:華為始終無法清楚解釋它和政府及共軍的關係。

此外,英國政府在2013年6月的「外國廠商參與關鍵國家基礎建設對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報告中,提到了英國國安系統檢討英國電信引進華為設備所造成的國家安全隱憂、並對十年前採用華為產品感到後悔。英國聯合情報委員會也認為,華為具有中共軍方背景,其所販售的電信設備,將有相當足夠能力用來切斷英國電力,甚至有可能透過網路,入侵國際導彈防禦系統,讓英國情資單位無力預防。

其實早在13年前,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2005年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已經指出,華為跟共軍同屬所謂「數位三角(Digital triangle)」的一部份,是中共發展國防能力的手段之一。報告稱,「華為跟軍方維持著深厚的關係,而軍方在他們的關係中有著多層面的存在意義——不僅是重要的客戶,而且也是華為的政治庇護者和研究開發的合作商。」

蘭德公司的報告,無疑指出了美國及其他國家對華為多有顧慮、深具戒心的重要原因:不僅中共政府當局,還有軍方是華為的重要客戶及政治靠山,也是其研發合作的夥伴,長期無償向華為提供關鍵技術,雙方簽有多項長期合作專案,關係「密切連結」,華為為軍情部門、中共海外使館提供服務,充當中共政府的間諜。

事實上,華為涉軍背景,在中國民間早已不是祕密,如華為早期業務來自共軍控制的中資駐港企業,華為內部自辦大學,被指中國企業的「軍校」。去年廣為流傳的兩個影片,共軍少將、曾任中共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的金一南,在華為大學的內部演講「要向軍隊學習管理」。

這些年,華為方面竭力拉攏美國政界資深人士,如曾被邀請出任華為美國分公司董事的海登(Michael Hayden),原來擔任過美國中情局(CIA)局長與國安局(NSA)局長。2013年7月,海登接受澳洲媒體(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專訪時表示,華為公司的簡報資料上所提供的訊息看起來都沒有問題,但他認為不應該讓華為參與國家關鍵通訊基礎建設,而這樣的判斷並非出於偏見,而是出於他40年的情治工作經驗。

海登不只一次公開批評華為是「中國間諜」。其實在中共制定的《國家情報法》中,明文規定個人與企業應支持、協助、合作官方情報網機構。所以就算華為公司真如自己宣稱的只是一家民企,但必要時候華為產品也要姓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