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習近平讓步 中國經濟或將出現結構性改變(下)

⊙夏小強
美、中貿易摩擦的根源,從表面上看,是中共自入世以來,多年來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盜竊美國科技智慧財產,加上美中的貿易結構之間存的「結構性的失衡」,造成過去三十多年中共已經從美國抽走了3.5兆-4.2兆美元的財富。

從深層來看,是中共的政治體制,決定了中國的經濟體制,無法真正融入世界自由貿易體系。中共的經濟改革發展的根本目的,還是為了政權服務。而維持中共政權存在,必須控制自由訊息,中共黨管一切。自由經濟市場所需要的自由訊息和公平法治環境,在中共治下,都不可能實現。

但是,當美國期中選舉的結果並沒有對中共貿易戰起到緩解作用之後,當2019年開始對2千億商品增加的25%關稅即將到來的時候,中國經濟承受的壓力加劇,資金外逃,失業激增,如果再不退讓,就將危及中共政權穩定;同時,習近平承受中共內部的壓力也不斷加大。在多種因素交織下,習近平選擇了對美國讓步。

那麼,此次習近平用重大讓步換取的3個月的談判時間,絕非此前中共用慣常的拖延欺騙戰術,就能夠擺脫危機的。川普的推文,已經釋放出了最後通牒的訊息。因此,此次3個月的談判,很有可能會與美方達成中國貿易結構性改變的協議或者部分協議。當然,按照中共的慣性常態,中共在壓力和無奈之下會被動退守,但會盡量死守一些它認為的底線,比如開放互聯網等。

但是,在停止盜竊美國智慧財產以及用國家資金補貼國企等問題,很可能會逐步做出改變。如果是這樣,就會帶來一個相關的問題。

政治和經濟緊密相連。中共如今對中國的統治,大部分維繫在對中國經濟的控制上。同時,中共利益集團又利用中國的經濟發展,來攫取巨額財富,為了維持利益,只有繼續維持中共的統治模式。在這一點上,中共既得利益集團是達成共識的。

在這樣的狀況下,中國經濟如果發生結構性改變的話,這意味著中共政權將會逐步離場,失去對中國經濟的控制,最終使中共政權解體。停止對大型國企進行補貼,這些企業將會在國際自由經濟市場中被淘汰,中共利益集團將會失去通過國企獲得的巨額財富。因此,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將會拚死抵抗和破壞。

因此,習近平未來面對的,將會是更加嚴峻的中共內部的政治壓力。中美貿易談判將可能造成的改變,已經箭在弦上。可以預計,中共內部利益被觸及的勢力將不會安穩,中共高層的激烈內鬥將會加劇。高層政局的動態,也必然會體現在社會層面,從整體上來講,中共將會加劇對中國社會和民眾的控制。

從客觀上來講,此次中美貿易談判的結果,很大可能將會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中國經濟、政治、整個社會等諸多方面的變化。中國社會將迎來巨變。(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