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下小戲迷 今成蘭陽戲劇團當家小旦

蘭陽戲劇團《打城隍》對白輕鬆幽默,劇情緊湊鬥智又逗趣。(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蘭陽戲劇團《打城隍》對白輕鬆幽默,劇情緊湊鬥智又逗趣。(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謝月琴
宜蘭傳藝園區文昌祠戲臺上,蘭陽戲劇團正熱鬧逗趣地演著《打城隍》歌仔戲,遊客觀眾笑聲不斷。下了戲、卸了妝,演員廖欣慈與謝玉如的真實人生更像一齣扣人心弦又拍案叫絕的精采好戲,廖欣慈從臺下小戲迷變成臺上當家小旦,謝玉如則從芭比娃娃服飾業勇敢跨界、以28歲「高齡」考進蘭陽戲劇團邁向表演藝術之路。

蘭陽戲劇團當家小旦廖欣慈(中)飾演官差扮相俊秀蘭陽戲劇團當家小旦廖欣慈(中)飾演官差扮相俊秀。(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打城隍》劇情描述秦始皇時代爲修築長城,官差到處強拉百姓充當民伕,張大、趙三、王五連夜逃到城隍廟躲避,而必須抓到百姓才能交差的官差們在風雪酷寒下竟然巧合地也躲入城隍廟中。

張大等三人情急下假扮城隍爺、判官與小鬼,企圖瞞騙官差以度過危機,劇情緊湊,逗趣又鬥智,每次演出都大受觀眾喜愛。

熱愛表演的謝玉如26年前從芭比娃娃服飾業大膽跨界考進蘭陽戲劇團熱愛表演的謝玉如,26年前從芭比娃娃服飾業大膽跨界考進蘭陽戲劇團。(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我目前的人生有三分之二跟蘭陽戲劇團綁在一起,緣分超深的,我都覺得有點像是在做夢。」廖欣慈是蘭陽戲劇團的當家小旦,今年剛滿30歲,「我10歲就迷上歌仔戲,13歲第一次在宜蘭演藝廳看蘭陽戲劇團的《打城隍》,那時就立志我人生夢想就是要考進蘭陽戲劇團。」

後來她如願成為蘭陽戲劇團團員,專演小生與小旦,還與戲劇團樂師相戀共結連理。「十幾年前看《打城隍》讓我立志要考進蘭陽,今天站在傳藝舞臺上演《打城隍》,人生真的很奇妙啊!」

跟廖欣慈演對手戲的謝玉如,更是26年前蘭陽戲劇團開團招考進來的第一批資深演員之一。她從芭比娃娃服飾業大膽跨界,以28歲「高齡」考進蘭陽戲劇團成為第一代創始團員。時任主審的廖瓊枝老師問了她:「妳的中低音渾厚,會不會排斥演老生呢?」這句話給謝玉如點了一條老生與丑角的挑戰之路。

多年來每拿到一套劇本,謝玉如都仔細琢磨角色個性與口白,現在發光發熱儼然是宜蘭歌仔戲界的「林美秀」。謝玉如說15年前《打城隍》首演就是由她演趙三,15年後來到傳藝再演趙三,心中有無限悸動。

蘭陽戲劇團《打城隍》對白輕鬆幽默,劇情緊湊鬥智又逗趣。蘭陽戲劇團《打城隍》對白輕鬆幽默,劇情緊湊鬥智又逗趣。(全聯善美的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宜蘭縣是歌仔戲的原鄉,蘭陽戲劇團成立於1992年,至今已邁入第26年,蘭陽戲劇團不僅傳承北管戲、本地歌仔、傳統歌仔戲,也致力於創新歌仔戲,劇情內容契合現代潮流,廣泛爭取年輕觀眾族群,創新而不離傳統。

蘭陽戲劇團《打城隍》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每天下午一點與四點在宜蘭傳藝園區文昌祠廟埕演出,歡迎民眾入園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