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蘭陽戲劇團25周年慶 黃春明編導《杜子春》再現

北管音樂家莊進才先生。(記者謝月琴/攝影)
北管音樂家莊進才先生。(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

蘭陽戲劇團成立至今25年,25周年團慶將於11月19日(日)上午10:00於宜蘭演藝廳舉行,有不同戲碼輪番演出。當天上午安排有扶植學校、社區等社團的精彩折子戲展演,下午則為北管戲《走三關》、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杜子春》演出,因觀眾熱烈回響,票券已售罄,當天演藝廳長廊上有縣內及蘭陽戲劇團辦理歌仔戲發展成果展示,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親洽蘭陽戲劇團詢問。

歌仔戲源自於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是台灣傳統戲曲代表,且是重要節日慶典活動之一。1992年9月28日前縣長游錫堃催生了「蘭陽戲劇團」,這是台灣唯一的公立本土劇團。

蘭陽戲劇團為更寬廣的傳承戲曲,安排團員習藝北管,在莊進才老師(北管音樂家,曾獲得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及國家文藝獎)的指導下厚植傳統底蘊。

值得一提的是蘭陽戲劇團歌仔戲《杜子春》的編導是黃春明先生。黃春明表示,這部戲15年前演出時一票難求。杜子春的故事源自於唐朝傳奇,有改編過,主要是批評富二代(杜子春),家裡很有錢,但揮霍無度,後來把錢都用光了,昔日的酒肉朋友,在他沒錢時全背棄他的故事。其中還有一段戲是兩個人演一個人的,十分特殊(一個人飾演兩角則很普遍)。

「傳承●傳喜」是25周年團慶的重要標的,為此,劇團特別情商舊團員吳安琪、簡育琳「回娘家」,再次聯手合演《杜子春》的「身」與「心」,兩人默契依舊,都保有對歌仔戲熱切的初衷。                                                             黃春明說,劇本是戲劇的靈魂,是最重要的,一個好劇本得來不易。他覺得除了以前的忠孝節義外,還要配合現在的脈絡,加上人權等。歌仔戲雖是傳統的東西,但內容不能一成不變,要有創新,才能吸引年輕一輩的人觀看。人一出生就會成長,歌仔戲也有的演化形式,歌仔戲要傳承就要創新,否則沒人傳承就會熄掉。

黃春明想像力很豐富,十分擅長說故事,他一說起故事來,表情豐富、唱作俱佳,人人都會被其深深吸引,而他自己就像回到頑童時期,帶給人歡愉氛圍,感染著周遭的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