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通過入台申請 陸委會:尊重市府安排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今年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預定20號舉辦,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說,市府事先有拜會過陸委會,而這次陸委會是採取「旁觀者」態度。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6日表示,陸委會是扮演協助者角色,政府支持對等與尊嚴的兩岸城市交流,也會給予台北市政府協助。有關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通過聯審,確定放行來台,陸委會重申,相關行程必須與來台事由相符合,政府歡迎兩岸正常健康有序交流。

陸委會表示,雙城論壇屬於政府支持的兩岸城市交流,支持合於規範以及對等尊嚴的交流,兩岸交流不該設置政治前提,對於北市府申請案件會給予協助,希望論壇順利完滿;有關「旁觀者」說法,邱垂正表示,陸委會扮演協助者非實際參與者,市府幕僚到陸委會溝通,未提及兩岸論述問題,陸委會尊重市府安排並依慣例處理。

內政部移民署、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已核准上海市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李文輝、副主任李驍東等8人,於9號至11號來台處理論壇的前置工作。有關李文輝爭議消息不斷,去年9月「中國新歌聲」台大濺血事件,當時李文輝曾現身會場。陸委會基於李來台頻率高,引發台灣內部爭議較大,今年2月聯審會並未放行,這次,李再度申請通過。 

邱垂正表示,這次申請單位是台北市政府,相關事宜環扣城市論壇為主,移民署根據申請人以往來台活動狀況,對於社會影響以及申請事由行程,綜合考量是否同意放行,相關行程必須與來台事由相符合。陸委會重申,政府歡迎兩岸正常健康有序交流,來台陸籍人士從事相關活動必須符合申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