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大學藝術設計創作展 蔦松學子展鋒芒

「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在屏東大學登場,蔦松高中藝術實驗班陳維妮以古典傳統技法,表現水彩作品自畫像「無瑕」,獲得西畫類高中組第一名。(蔦松高中提供)
「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在屏東大學登場,蔦松高中藝術實驗班陳維妮以古典傳統技法,表現水彩作品自畫像「無瑕」,獲得西畫類高中組第一名。(蔦松高中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6、7日兩天在國立屏東大學登場,來自國內外的學者及國內藝術創作者齊聚一堂,希望藉由學術論文發表和藝術創作,整合國內外藝術與設計相關學校與藝術產業,提升國內藝術與設計創作水平。同時在林森校區六愛樓展出精彩作品,展期至12月21日止。

蔦松高中藝術實驗班得獎學生與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簡光明(左3)蔦松校長張凱瑞(左4)合影。蔦松高中藝術實驗班得獎學生與屏東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簡光明(左3)、蔦松校長張凱瑞(左4)、蔦松家長會長童郁茹(右2)合影。(記者簡惠敏/攝影)

美學經濟時代,藝術與設計的學習與應用,扮演著藝術產業發展重要關鍵,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盼望,透過藝術美學與科技創意結合,為藝術教育與產業開拓全新視野。

為提升藝術創作風氣與交流機會,屏東大學今年首次舉辦「藝術與設計國際創作展」徵件比賽。人文社會學院長簡光明表示,屏東縣近年發展視覺藝術系的能量大增,計畫成立藝文中心,今年已編列預算著手規劃,藉由藝文中心的館藏與拓展,讓十二年國教的學子能垂直連結到產業,開拓未來更好的發展空間。

研討會暨創作展整合國內外7個國家共45單位共同協辦,徵件參展類別包含西畫類、書畫類、立體造形類、動畫類、數位遊戲類與視覺設計類等6大項,共收件約450件各類作品。屏東縣也有多所國小、國中得獎;另外,雲林縣蔦松國中暨高中藝術實驗班的作品水準也很高。

擔任作品評審的鄭勝揚稱讚,這次比賽作品質量很高、很精彩,有版畫、水彩、素描、壓克力等,媒材相當多元。其中,蔦松國高中藝術實驗班表現非常亮眼,高中組就有6人得獎,他對第一名陳維妮的自畫像作品「無瑕」印象深刻,並盛讚此位蔦松學生:「功夫很到家,未來很有前途。」

鄭勝揚解釋,「畫不是『大』就好,這要看描繪能力,像陳維妮的自畫像,雖然小,但功夫很深,畫得很精密、細緻,構圖、視覺動感均衡有序,眼神、神態表現很傳神,所以評審們一致決定給予第一名。」

台灣畫院院長王海峰也讚賞陳維妮寫實功力紮實,他表示,「作品水準很高,比例、結構、色彩都很準確,尤其用水彩水分控制不易,表達人物難度很高,但陳維妮掌握的很恰當,且將藝術家豐富情感,充分表現其中,這是最不容易的,高中生能有如此純熟的技巧,非常棒!」

「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在屏東大學登場,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左4)與來自國內外的學者及藝術家合影。「2018藝術與設計國際研討會暨創作展」在屏東大學登場,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左4)與來自國內外的學者及藝術家合影。(屏東教育大學提供)

蔦松藝術實驗班 學生表現亮眼

陳維妮以古典傳統技法表現水彩作品自畫像,獲得西畫類高中組第一名。她說,「以後如果沒有科技、沒有電子產品,就只有畫作會保留下來,而畫作和照片最大的不同是,畫會提煉美的部分,而古典傳統技法就是要將最美的表現出來。」

「繪畫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因為畫作可以感動人、可以引導人想要做好。」目前就讀蔦松高中三年級的陳維妮非常喜歡畫圖,每次畫圖時,她都要求自己心平氣和,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展現出最美好的作品。她表示,畢業後將進入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就讀,為將來就業做準備,同時可就近回到母校繼續和師長學習,精進古典傳統繪畫技法。

另一位獲得西畫類第三名、就讀蔦松高中一年級的江宗頤也談及,繪畫讓他心靈得到平靜,每當他作畫時,可以忘掉很多不開心的事,他開心的說,覺得自己的心性也在作畫中提升了。

蔦松高中校長張凱瑞表示,學校以「古典藝術精神」為辦學方向,主張術德兼備,尤其重視品德涵養;通過傳統文化的價值觀引導孩子學習,發現孩子們都能很快的穩定心性,當心性提升,技藝就到位,孩子們體認到這是一種內外相互印證的機制後,在心性與行為規範上都能夠嚴格的自我約束。

蔦松高中藝術實驗班江宗頤以古典技法,表現水彩作品「藍田生玉」獲得西畫類第三名。蔦松高中藝術實驗班江宗頤以古典技法,表現水彩作品「藍田生玉」獲得西畫類第三名。(記者簡惠敏/攝影)

複合媒材作畫 屏東小學生創意多元

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研究所的李紫晴,是花蓮在地雕塑家,以大理石雕塑作品「環狀密碼」獲得立體造型類第一名。她透過作品,表現大自然循環有序、生生不息的定律,創作中每個環狀線條是每個循環密碼,代表每一個不同的人,從中探索與生命的關係。

西畫類社會組第一名是來自高雄的蔡錦妹,作品名稱「美麗高雄」,學畫十多年的她已多年未曾參賽,能夠獲得評審肯定,表示畫功沒有退步,她透過畫筆畫出對故鄉高雄的濃厚感情。

屏東中正國小吳崇安,則獲得西畫類國小組第一名,作品「屏東特色咕咕鐘選拔」以複合媒材,多層次表現出農村生活的純樸味道。第二名是屏東民和國小蕭玄鈞,作品為「科技植物人」,他以水彩及簽字筆畫出現代人沉迷於智慧型手機和3C產品的情景,整天動也不動,宛如植物人一般,即便身邊遍布吃過的東西和垃圾也渾然不覺,嘲諷批判的意味濃厚。

西畫類國小組第一名是屏東市中正國小吳崇安,作品「屏東特色咕咕鐘選拔」,他以複合媒材多層次的表現出農村生活的純樸味道。西畫類國小組第一名是屏東市中正國小吳崇安,作品「屏東特色咕咕鐘選拔」,他以複合媒材多層次的表現出農村生活的純樸味道。(記者簡惠敏/攝影)
屏東市民和國小蕭玄鈞(左)和郭穆宸(右)分別獲得西畫類國小組第二名及第三名。屏東市民和國小蕭玄鈞(左)和郭穆宸(右)分別獲得西畫類國小組第二名及第三名。(記者簡惠敏/攝影)
就讀東華大學研究所的李紫晴,以大理石雕塑作品「環狀密碼」獲得立體造型類第一名。就讀東華大學研究所的李紫晴,以大理石雕塑作品「環狀密碼」獲得立體造型類第一名。(記者簡惠敏/攝影)
西畫類社會組第一名由蔡錦妹的油畫作品「美麗高雄」獲得。西畫類社會組第一名由蔡錦妹的油畫作品「美麗高雄」獲得。(記者簡惠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