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北市抽驗蔬果 大潤發甜椒農藥超標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衛生局12月10日公布生鮮蔬果檢驗結果,90件蔬果產品有15件不符合規定,其中大潤發內湖一店的彩色甜椒被檢出3項殘留農藥,包含,殺蟲劑可尼丁、殺菌劑待克利、殺菌劑百克敏,被北市衛生局已命令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並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溯源處辦。

台北市衛生局這次抽驗90件蔬果產品,百香果2件,及彩色甜椒1件檢出3項殘留農藥;菜豆、油麥菜、茄子、火龍果各1件檢出2項殘留農藥;木瓜、小黃瓜、油麥菜、敏豆、絲瓜、橘子、牛奶蕃茄、香蕉各1件檢出1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針對不符規定產品,台北市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產品來源均屬外縣市,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殘留農藥或動物用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規定移請所轄衛生局溯源處辦及農政單位輔導農民正確田間施藥。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說,食物從農場到餐桌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不太可能有所謂零風險的物質,關鍵在於攝食劑量,即使健康安全的食品,也會因攝食劑量問題而產生危害安全的風險,重要的是做到風險分散,避免長期慢性暴露帶來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