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下半身肥胖怎麼辦?一道湯品消水腫

中醫師推薦一道玉米薏仁利水湯,改善下半身體型。 (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中醫師推薦一道玉米薏仁利水湯,改善下半身體型。 (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文/陳玫妃中醫師

下半身水腫顯胖的人怎麼辦?陳玫妃中醫師推薦一道玉米薏仁利水湯,利用玉米鬚、薏仁、赤小豆促進代謝的作用,改善下半身體型。

玉米薏仁利水湯

● 材料:蒟蒻2兩、牛蒡半條、胡蘿蔔4兩、瘦肉4兩。

● 中藥:玉米鬚1錢、薏仁3錢、赤小豆2錢。

● 調味料:鹽1小匙。

● 作法:

1 蒟蒻洗淨,放入滾水中汆燙,沖淨。牛蒡去皮,洗淨,切斜片。

2 紅蘿蔔去皮,洗淨,切塊。瘦肉洗淨。

3 全部的材料放入燉鍋,加入中藥,倒滿水,移入蒸籠,轉大火蒸約25分鐘,取出,再加入鹽拌勻即可食用。

● 料理祕訣:市面上的蒟蒻品種很多,此道料理均可挑選使用。蒟蒻吸水性強能夠很快入味,也適合用滷、燉的烹調方式。

養生療效

蒟蒻有豐富植物纖維,可預防肥胖。牛蒡可幫助體內廢物、毒素排出。紅蘿蔔可促進脂肪消耗,直接達到減肥的目的。玉米鬚可改善下半身水分代謝不佳而導致的水腫型肥胖。赤小豆可加強改善下半身肥胖。薏仁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幫助消耗熱量。

蒟蒻有豐富植物纖維,可預防肥胖。(Fotolia)蒟蒻有豐富植物纖維,可預防肥胖。(Fotolia)

此道玉米薏仁利水湯對下半身水分代謝不佳所致的水腫型肥胖的人,具有相當好的療效。

玉米鬚可改善下半身水分代謝不佳而導致的水腫型肥胖。(Fotolia)玉米鬚可改善下半身水分代謝不佳而導致的水腫型肥胖。(Fotolia)

飲食禁忌

身體虛冷、容易頻尿的人不適合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