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打壓言論 陸學者推特發訃告諷刺

一直致力於追蹤、記錄、研究、探討當代中國的勞工問題和社會問題的勞工學者——王江松教授在其推特上發出推文,向推友們告別。(王江松教授推特擷圖)
一直致力於追蹤、記錄、研究、探討當代中國的勞工問題和社會問題的勞工學者——王江松教授在其推特上發出推文,向推友們告別。(王江松教授推特擷圖)

【記者駱亞、周慧心/報導】美中貿易戰暫停,但中共封鎖推特的戰爭仍在持續。12月11日,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在其推特上發出「訃告」,稱當晚11時59分「因不可抗力」,該帳號將被迫關閉。

一直致力於追蹤、記錄、研究、探討當代中國的勞工問題和社會問題的勞工學者——王江松教授,12月11日在其推特上發出推文,向推友們告別。他寫道:「我用這個推號與大家交流研討勞工問題,獲益很多。然而,由於大家都懂得的不可抗力,本帳號將於今晚11時59分註銷,這好比我親手將自己養到6歲零4個月的的孩子活活掐死,心中的哀痛、屈辱和羞憤難以言喻。好在沒有了這個帳號,推特世界還會運轉,太陽照樣升起!再見了,推友們!」

隨後他又推出一篇「國寶筆錄記」,詳細記述了11月8日他被大興國保(國內安全保衛警察)約談的內容,文中王教授表示「那個推特我辛辛苦苦做了好幾年,好不容易成了一個小有名氣的勞工研究交流平台,一下子要求我註銷,那的確捨不得,這個你們應該理解。」但國保強硬表示註銷是「我上面大領導的意思」,推特帳號必須無條件註銷,甚至以養老金作為威脅。

王教授反問:「到推特上說話違反哪條法律了?」國保回應道,王教授是「國內有的是正常管道不說,偏要跑到國外的網路上去說」,指王教授參與境外反中勢力,更嚴重一點還可以說是漢奸、賣國賊的行為。

網友們紛紛在王教授的推文下留言:「你可以殺死所有的公雞,卻無法阻擋黎明!保重!勞工研究學者王江松,推名勞工研究,要離開了,又一個中共推特大掃蕩的犧牲者。」

90天後中共會開放?

12月1日的川習會後,白宮發表聲明表示中共會努力在未來90天內完成有關結構性改變的談判;12月10日,王岐山也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

但中共對國民的言論自由的封鎖並沒有因此而減弱。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共是不會開放網路的,那會要了它的命。「川普特意提到網路開放,這其實是個貿易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資訊產業、網路產業現在是最賺錢的,那麼你用國家安全名義設置一些障礙,不讓美國企業進入中國,但是中國企業的網路卻可以在美國自由發展,這就是不公平。」

他說:「網路開放是共產黨的命門。這種專制獨裁統治就靠兩個維持,一個是暴力,一個是欺騙。」「如果網路真的開放了,共產黨就要⋯⋯」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張家瑞在接受本報採訪時也表示,中共這次跟美國的談判仍然是拖延戰術,「他們對知識產權方面的一些問題採取了迴避,不會得到根本性的改變。」「因為如果它要改變的話,要開放市場,同時也要開放政治方面的自由,那等於要它們的命。」

前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教授則分析說,美國要中共消除貿易壁壘,搞市場經濟是不可能的。但中共不硬來,而是軟釘子,它會一步一步地來。「第一步先答應下來;第二步實現一些不是關鍵性的改革,而關鍵的、結構性改革往後放、再談;第三步那就是慢慢磨掉了。談到最後就賴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