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逼知名人物表態 學者:讓台灣人更厭惡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未來無論藍綠執政,中共逼迫台灣名人表態的現象仍會持續發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未來無論藍綠執政,中共逼迫台灣名人表態的現象仍會持續發生。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世界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在上海開分店,遭檢舉賣「台獨麵包」,他10日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九二共識」,引發爭議。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即便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勝,仍然發生吳寶春事件,顯示未來無論藍綠執政,中共逼迫台灣名人表態的現象仍會持續發生。

吳寶春日前到上海展店,被陸媒翻出多年前吳寶春曾說過「大陸市場雖有13億,但全世界有70多億,不會把眼光只看在大陸」,遭中國網友發起抵制。對此,吳寶春發表聲明說「支持九二共識」,並強調自己從未說過「餓死也不會來大陸」的言論。

顏建發表示,吳寶春有這樣的言論,很明顯並非生意人會說、會做的事,所以肯定是有人要他表態,逼迫他若不照做的話會有麻煩,相信吳寶春事前也沒想到去中國投資會遇到這麼大的麻煩,所以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會有這樣的舉措,也可以同情理解。

他表示,中共這種逼迫知名人物表態的操作,只會讓台灣人更加厭惡,這種老式的統戰技倆,對台影響效力只會越來越低。他建議,此時台商能不去中國,就不要去中國,會遇到很多麻煩,他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為例,即便企業做這麼大、這麼成功,最後還是「被退休」,支付寶也被中共收回,「連中國人都保不了自己的企業,更何況是台灣人。」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說,吳寶春事件與85度C事件、周子瑜事件的起因一樣,都是網民檢舉。顯示中國內部民族主義情緒已經到了「看到影子就開槍」的程度,這對北京而言不是好事。他認為,這種「被迫表態」只會得到「表面上的陳述」,越來越多人會不敢說真話,而傷害到的是中共自身的國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