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辦「律師宣誓」 分析:踐踏法律

【記者駱亞、李新安/報導】12月4日是中國大陸第五個「國家憲法日」,中共在中國各地高調舉辦「憲法宣傳週」及律師宣誓活動,但專業人士認為,中共的《憲法》不過是鎮壓民眾的工具,而律師宣誓是被用來粉飾和掩蓋中共惡行的表演。

據陸媒報導,12月2日,中國各地400多個城市組織律師集體宣誓活動,近10萬名律師參加了集體宣誓。中共司法部部長傅政華現身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律師集體宣誓儀式並擔任監誓人。

據悉,中國律師宣誓制度建立於2012年3月,但並非強制執行。近日,中國律協推出律師宣誓「新規」,明確規定宣誓是律師執業必經程序,並規定了宣誓的程序和對不參加宣誓或宣誓無效的處罰措施。

然而,中國律師宣誓儀式口稱「忠於《憲法》」,面對的卻是一面中共五星紅旗,律師被逼迫為黨效忠。律師宣誓制度被稱為是維權緊箍咒,是當局對律師進一步加強管控的措施。

「三大自由」被破壞 《憲法》成擺設

程海律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中國最主要的問題是,《憲法》條文被破壞了。最典型的是人民沒有言論自由,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定罪,把言論自由作為犯罪來對待;信仰自由也是這樣,比如法輪功,法律沒有規定為×教的,它也按犯罪來處理。第三個結社自由,也是被阻擋的。

程海表示,《憲法》宣誓本來是神聖的,在中國被搞成一種形式,變成只有形式、沒有內容的東西了。

程海說,很多中國律師不能忠於法律,跟公、檢、法拉關係,還行賄、做偽證,這類律師存在違法犯罪的行為;還有一類是庇護違法的公權力,比如司法部門搞的律師年度考核(簡稱年檢),這個是違法的,大部分律師忍氣吞聲地去蓋章。

程海律師指出,法律的核心內容是限制公權力,現在公權力缺乏監督,所以很多有權的人都肆意違法,覺得他自己就是法律,自己就是「黨的領導」,就是「中國特色」,想怎麼做就怎麼做。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次律師集體宣誓,部分人權律師並沒有被通知。「中國律師後俱樂部」發起人覃永沛認為,律師宣誓跟年檢掛鉤,「不宣誓年檢就不給你過,馬上要開動年檢了。」

針對中共高調推行律師宣誓制度,維權律師謝燕益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正因為作惡太多,所以心虛,就要竭盡全力標榜表演一番。謝燕益表示,再宣誓一百回一千回,也掩飾不了說一套做一套的把戲,掩飾不了他們對堅守法治、堅守正道的維權律師的打壓和迫害,「這是以《憲法》的名義強姦《憲法》、以法律的名義踐踏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