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大使批中國人權 中宣部「亮劍說」被批

美國駐華大使在「世界人權日」聲明中,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批評。(授權影片截圖)
美國駐華大使在「世界人權日」聲明中,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批評。(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11號,美國駐華大使在「世界人權日」聲明中,對中國的人權狀況提出了批評。此前一天,中共中宣部部長公開說,要對所謂「抹黑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敢於「亮劍」。他的說詞被批評是混淆人權的概念,是抵制人權普世價值的一套話語。

今年的12月10號是《世界人權宣言》頒布70週年的日子,美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在美國駐華大使館網站上撰文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他說,今天談人權是出於對每個中國公民的尊嚴和價值的尊重。中共自去年4月起拘禁多達100萬維吾爾人等少數民族,讓他深感不安。他還表示,會持續關注中國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導者被非法拘押一事。

布蘭斯塔德表示,他理解中國面對的挑戰,但不能接受政治和社會體制不同,或者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有不同的人權標準。他說:「中國對待人權的方式直接影響著我們整個雙邊關係。」

美國大使表示,會持續關注中國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導者被非法拘押一事。(授權影片截圖)美國大使表示,會持續關注中國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導者被非法拘押一事。(授權影片截圖)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世界人權宣言就是全世界的人權標準,美國大使是基於這樣一個標準去談論對中國人權的批評和失望。中國的人權狀況會是美中關係考量的一個因素,這一點非常重要。」

美國《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胡平表示,所謂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人權標準,是中共混淆人權概念、抵制人權普世概念的一個慣用的手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什麼要生存,要發展啦,而對於基本人權,比如言論自由、結社自由、信仰自由,它完全就置之不理。這也是它現在採取的一種手法,就是混淆人權的概念。」

加拿大駐華大使館也在官方微博發文慶祝人權日,文章說:「1948年的這一天,聯合國大會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讓我們共同維護平等、正義和人的尊嚴!」

加拿大駐華大使和美國駐華大使,日前都因為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一事,遭到中共外交部的強烈抗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稱,加拿大沒有在第一時間通知中國、也沒有給孟晚舟提供必要的醫療保障等,都是侵犯了孟晚舟的人權。

美國大使表示,會持續關注中國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導者被非法拘押一事。(授權影片截圖)美國大使表示,會持續關注中國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導者被非法拘押一事。(授權影片截圖)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它(中共)在國內橫七豎八,亂抓一氣,酷刑人什麼的失蹤,它都不去說,孟晚舟的被拘留,這完全是合乎人家國際法,而且加拿大、美國,人家司法獨立的,這跟政府沒有什麼關係。」

胡平表示,中共外交部講人權,這個本身就很諷刺。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既然你們西方要講人權,它就用你們西方講的東西來挑戰你,這個是過去共產黨反對自由民主的一個慣用的手法。其實孟晚舟的人權是得到了很充分的保障,這個大家有目共睹的。」

而中共中宣部長黃坤明10號在紀念《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的座談會上則宣稱,中國已建立符合國情的人權法治化保障,要引導國際人權輿論,對國際上抹黑中國人權狀況的言論,要敢於亮劍。

對此,《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指出,中共善於狡辯,而且,它在聯合國以金錢廣結人脈替它發聲,已有一段時間。

《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曹雅學:「它這樣在世界拼命狡辯,還挺有市場,因為它在聯合國可以獲得很多的非洲國家、中東國家、亞洲國家的支持,通過一些經濟上的手段。」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 胡平:「這也表明了它現在要把它那一套價值觀念向國際社會推銷,這一點,值得大家高度警惕,它其實就是要抵制人權的普世價值的這一套話語。」

針對中宣部「亮劍」的這篇報導,有網友反對並且說:對無視和剝奪公民權利的行為,老百姓要堅決亮劍。

也有網友在推特上說:一天到晚不是「亮劍」就是「亮武」,什麼時候能亮亮道德良知,亮亮給人民造了多少福祉。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