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法防制假訊息 政委:平臺業者應自律

羅秉成強調,自己完全也願意相信媒體跟平臺業者均討厭假訊息。(TED ALJIBE/AFP/GettyImages)
羅秉成強調,自己完全也願意相信媒體跟平臺業者均討厭假訊息。(TED ALJIBE/AFP/GettyImages)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網路平臺業者包括LINE、Facebook、Apple等與主要科技公司組成的亞洲網際網路聯盟(AIC),近期致函行政院長賴清德,反對「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審議。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13日表示虛心接受,但也請平臺業者聽聽人民的聲音。

羅秉成在行政院記者會上表示,假訊息不是政府的事情而已,而是人民、第三方事實查核平臺、NGO、平臺業者、媒體和國際的合作,政府對於假訊息的策略不是在找媒體和平臺業者的麻煩,而是大家有共同責任。

他指出,今天假訊息氾濫,「平臺業者真的盡了自律責任嗎?」平臺業者使用人民的個資,即便大家同意,但做精準廣告、賺了那麼多錢的同時,產生假訊息危害的擴散,「是不是也該想一些具體辦法跟大家合作來抑制?」

羅秉成強調,自己完全也願意相信媒體跟平臺業者均討厭假訊息,假訊息會傷害媒體公正性,「真實跟真相是媒體的靈魂」,但如果一直在意政府要管制,這樣解決不了問題,「政府真的不想管,開口說要管言論就輸了,但能不管嗎?能不一起來防治嗎?」

國民黨團13日也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AIC也有向國民黨團陳情,要求行政院應向立院撤案,重新審議已在立院審查的「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江啟臣認為,AIC指政府在修法前未做充分溝通,因此國民黨團要求,先召開公聽會再審查,避免傷害民主自由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