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假訊息 政院提修法網路平台須查證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防杜假訊息流竄可能影響明年總統大選,行政院祭出包括《數位通訊傳播法》等10幾項法案的修正案,未來若有民眾檢舉,在社群網站上有人散播不實訊息,可要求平台業者進行查核,若查證屬實就必須下架,否則將處以罰鍰。預計本週四(13日)行政院院會將通過相關草案。

今年九合一選舉網路假訊息滿天飛,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選後檢討報告中也提到,傳統文宣及訊息澄清因應方式,在這次大選中已完全失靈,對於假訊息的流傳與不實攻擊,在第一時間無法遏止,導致政府在數位時代中無法掌握民眾的偏好與需求。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將修正《數位通訊傳播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保險法》、《農業金融法》、《氣象法》等十幾項法案,針對散播謠言、錯假訊息者,加重罰則。

Kolas說,行政院是針對現有法律進行盤點,大部分法案都是原本就有對散播謠言、不實訊息的刑責,本次修法只是加重刑責,以嚇阻有心人士刻意散播錯假訊息,傷害台灣民主,但還是以不侵犯言論自由為前提。

她強調,這次修正法案並不是為了限制發文者的自由,而是希望善盡發布訊息前的查證外,也要賦予社群平台更多的查證責任。

至於《數位通訊傳播法》,Kolas說,將新增與社群媒體業者加強合作、賦予某程度規範,加強查證等。若經司法系統查明,認定訊息正確,業者也可將內容重新上架。

不過,若社群網站公司設在境外該如何管制?Kolas表示,確切的修正內容,例如下架的時間限制、罰鍰金額等,待行政院週四院會通過後,就會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