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孟晚舟被抓是對江澤民集團的重擊(上)

⊙王友群(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
最近,華為副董事長、財務總監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被當地警方應美國的要求抓捕,成為轟動世界的新聞,事件還在持續發酵中。

孟晚舟被抓的消息公布後,第一猴急的是中共外交系統。12月6日,中共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稱,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要求美、加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的人身自由。12月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在知悉這一事件後,中方已向當事人第一時間提供領事協助。

第二個急得直跳腳的是《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12月6日,胡錫進在微博中寫道:「美國在市場上打不垮華為,請不要採取卑鄙的流氓手段。」「我們完全可以把美國抓孟晚舟看成是他們對中國的一種『宣戰』。」「美方的所謂證據一定是漏洞百出的」,「抓孟晚舟是對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的嚴重破壞」,「如果美方粗暴堅持錯誤做法,逼中國釋放力量,那麼我相信華盛頓最終會後悔的」。

那麼,孟晚舟被抓冤枉嗎?

孟晚舟有8本護照,曾是加拿大永久居民

據美國司法部的證詞,美方指孟晚舟是一名擁有龐大財力、試圖逃避美方通緝的女性,在過去11年裡,她到美國旅行時使用了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兩地取得的至少7本不同號碼的護照,包括4本中國護照(號碼開首為G)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號碼開首為K)。據香港《明報》12月8日報導,通過翻查香港公司註冊處記錄發現,孟晚舟於2004年曾在華為公司的周年申報表上,申報持有首字母為P的中國護照。

根據中共的法律,每個公民只允許持有一個戶籍,如該人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就被視為放棄中國大陸戶籍。根據香港的法例,若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就不允許同時持有中國大陸護照。號碼開首為G的中國護照是普通因私護照,有效性一般為10年,香港護照有效期一般也是10年。為什麼孟晚舟能在11年內持有5本中國護照和3本香港護照?是誰給她超越法律的特權?

孟晚舟15年前第一次訪問溫哥華之後,在某個時間點取得了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她還曾持有加拿大的BC健保卡、身分證和社會保險號碼等。孟晚舟又有中國大陸居民身分,又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又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這又是怎麼回事?她就這麼特殊?

孟晚舟、任正非在香港、加拿大有大量房產
12月7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任正非和孟晚舟在香港有22個房產,估價約3億元。任正非在香港不用自己名字買房產,他先後用華為的名義,於2003年購入維港灣4個高層相連的單位,2004買入餘下的同層兩個單位,之後又買下同座另外兩層的所有單位,共購入18個單位,當年每個單位買入價約300萬至400多萬元。孟晚舟2012年以個人名義在九龍站上蓋的豪宅擎天半島購入單位,作價3,300萬元,2013年又用1,800萬元購買維港灣一個複式單位,此單位由孟晚舟和她的丈夫劉曉棕共同持有。

加拿大《溫哥華太陽報》披露,透過物業查冊,該報發現,2009年和2016年,與孟晚舟丈夫同名的一男子(劉曉棕,Xiaozong Liu)在溫哥華分別以270萬加元、1,500萬加元購入了兩處豪宅。其中一處位於溫哥華最有名的富人區桑那斯(Shaughnessy)社區。另一處位於Dunbar社區。在Dunbar社區,有鄰居確認曾在附近見過孟晚舟。

以上只是目前媒體披露出來的孟晚舟家產的一點點而已,相信這只是冰山之一角。(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