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多地羊肉價格 創5年新高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近一年來,中國羊肉價格屢屢創出新高,多地羊肉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0%,創5年來新高。與此同時,豬肉銷量大幅降低。分析認為,受非洲豬瘟影響,疑用羊肉作為替代品,使羊肉價格上漲。

據陸媒報導,北京豐台一處菜市場裡,羊肉攤前由於無一人駐足,羊肉攤老闆無聊地用手機看起了劇。對他來說,羊肉價格上漲帶來的直接後果是,來買羊肉的顧客明顯減少,「一天下來都沒多少人過來買」。

從全中國範圍看,在山東、甘肅、內蒙古等地,羊肉的價格相比去年上漲幅度超過30%,創5年來新高。

中共農業農村部「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價格信息系統」監測顯示,11月23日~11月29日,羊肉價格為每公斤59.92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漲16.4%,去年同期羊肉價格每公斤僅為51.47元。另據商務部監測,11月羊肉價格繼續走高,平均批發價格為每公斤54.56元,同比上漲15.6%。

每到秋冬季節,羊肉就到了傳統的銷售旺季,需求大幅增長,自然會推高羊肉價格,這是季節性價格走高。但今年漲得特別快,分析說,因今年8月開始,多地蔓延的豬瘟疫情影響了人們對豬肉的消費熱情,「受豬瘟影響,羊肉作為替代品,需求量有所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羊肉價格的上漲。」中國肉類協會牛羊業分會祕書長高觀分析。

豬肉銷量大幅降低

據中國農業信息網12月10日報導,受非洲豬瘟影響,雖然市面上的豬肉都經過檢驗,但很多市民還是對購買豬肉持觀望態度。走訪雲南昆明幾個農貿市場發現,豬肉銷量大幅降低,有的攤位銷量只有之前的1/3不到,價格上則變化不大。

分析認為,隨著非洲豬瘟在中國持續蔓延,越來越多的民眾會棄豬肉而選擇羊肉,未來羊肉價格會持續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