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合一大選後 陸委會:陸客尚無增加跡象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邱垂正指出,現行規定團客每日配額5,000人、自由行6,000人,依照目前陸客來台情況,仍有許多成長空間,邱垂正強調,陸客來台有助雙方人民交流及相互了解,對兩岸穩定發展具正面意義,無論選舉結果如何,政府促進觀光、歡迎陸客來台的立場不變。

有關澎湖縣長當選人賴峰偉日前赴陸時表示,希望優先與大陸沿岸城市開放包機,帶動兩岸經濟成長。對此,邱垂正表示,澎湖馬公機場已是兩岸直航機場,馬公港也是兩岸直航及小三通港口,澎湖若有兩岸人貨運輸需求,可依現行規定處理,中央都會提供必要協助,陸委會重申,政府支持合於規範的兩岸城市交流,應秉持對等、尊嚴、不設置政治前提,不應有藍綠之分,才有利於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發展。

此外,法務部調查局派員進駐香港,但我駐港處長盧長水至今未能赴任,邱垂正表示,盧長水的工作簽證申請仍未獲得港府的正面回應,陸委會要呼籲陸方應本於務實、互惠的思維,優先考量台港人民的福祉儘速批准。

關於李明哲探視事宜,邱垂正表示,陸方已同意李明哲妻子李凈瑜本月17日至18日前往探視,海基會將循例派員陪同,陸委會也將循例通知陸方,確保家屬順利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