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柯文哲批文化部效率差 文化部:與事實不符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在13日蔡柯會中批,文化部工程緩慢,拖延北市西區門戶計畫,文化部14日表示,文化部長鄭麗君2018年中已提出「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但因涉及空總等個案,始終未能獲得北市府暢通的溝通管道。而柯文哲所指工程效率問題,與事實不符,希望北市府能放下成見、深入了解。

文化部指出,文化部雖無工務單位,仍在2017年及2018年先後完成台灣戲曲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重大工程,也期盼北市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早日完工,加入「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

文化部表示,「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計畫從北門周圍開始,目前進行中的計畫包括,規劃華山文創園區下一階段轉型,建構「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將原空軍總司令部舊址打造成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修復台北機廠並打造成國家級鐵道博物館,以及2019年完成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

「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也從北門出發,往北經過正在規劃擴建計畫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北市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到文化部營運的台灣戲曲中心;往南則經過台灣博物館系統、國家兩廳院、已經六成作為藝文使用的中正紀念堂、歷史博物館,形成完整的藝術及博物館軸線。

文化部指出,無論鐵道部、空總、台北機廠的計畫,都涉及文資修復為博物館或文化機構的規劃,需要「以軟體帶動硬體」的計畫思維,而非單純的硬體工程興建,期盼北市府深入了解。其中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仍為軍事機關用地,多次向北市府提出多目標臨時使用計畫,始終未能排入審議程序,希望北市府能協助盡速審議。

大巨蛋連通道部分,文化部表示,國父紀念館園區已列為暫定古蹟,北市府主張的大巨蛋連通道未來將涉及文資審議劃定範圍,因此建議柯文哲先向文化局了解,並期盼柯尊重市府文資審議會專業審議。

關於北市府規劃菸廠路往東延伸,文化部說,由於道路範圍欲使用市民大道高架道路下方土地,涉部分國定古蹟範圍,須提報國定古蹟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至於國定古蹟台北機廠範圍現況為工業用地,對於未來轉型為博物館的使用上有許多限制。亦期待北市府進行信義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時,將台北機廠納入辦理變更為保存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