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回應陸「人臉辨識」設備風險 金管會示警

不少外媒警告,刷臉也正成為中共等極權國家監控工具。(授權影片截圖)
不少外媒警告,刷臉也正成為中共等極權國家監控工具。(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人臉辨識成為產業界最熱門的生物辨識做法,不過不少外媒警告,刷臉也正成為中共等極權國家監控工具,日前立委就曾提議,禁止國內銀行使用華為設備,避免資安風險,此外臉部識別等相關應用元件,金管會也要求銀行業者,務必符合安控基準。

中共擴建監控設備,刷臉已經成了中國民眾揮之不去夢魘!「中國天網」系統,成了全球最大監控網路,攝影機超過1.7億個,外媒記者親自實驗,不到幾分鐘就被抓住,台灣立委提議國內銀行禁用華為設備,但其實物聯網設備,臉部辨識裝置,都可能有資安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華為牽涉到的主要是在通信這一塊,有產生一些國安的疑慮,事實上我們在之間已經有清查過一遍。對那這一些屬於應用端的,這些屬於應用端的,暫時會尊重各銀行他們的自主採購的一個決定,但我們會要求他們要符合相關的安控基準。」

金管會表示,其他相關應用,包括臉部辨識、周邊元件,也會要求業者符合安全規範,專家分析,陸企海康威視,在台市占率超過一成,主打性價比優勢,但無形成本,可能遭到陸企竊取個資、臉部辨識大數據,更是台灣一大風險。

財經專家孫慶龍:「它甚至可以遠端遙控,這個是很危險的,如果以後台灣的警察系統被中國大陸公安局遠端遙控,那這個到底會造成甚麼樣子的一個衝擊。所以我個人其實認為,關於網路通訊,關於這種資安通訊,應該就是要效法美國這幾年的很明顯的做法。」

美國國防授權法,列管中國海康威視、大華等企業,專家指出,陸企相關設備,都可能留有後門,高度敏感的金融業更應禁止使用陸廠元件。此外,微軟也警告,臉部辨識如果遭到濫用,後患無窮,建議立法監管,確保不會侵犯個人隱私或者成為監控工具。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