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多國圍堵華為5G防竊密 專家:台灣得選邊站

立法委員余宛如 VS.金管會資訊處長蔡福隆。(授權影片截圖)
立法委員余宛如 VS.金管會資訊處長蔡福隆。(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越來越多國家對華為產品投出不信任票,將限制採購華為設備、通訊等產品,立委周一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提議,是否可以全面要求37家國銀,未來2家純網銀業者,全面禁用華為產品,也引發討論。

財政委員會立法委員余宛如 VS.金管會資訊處長 蔡福隆(2018.12.10):「你們自己本身有沒有移除,所有中國相關的產品,在座的這些公務人員,有沒有人用華為的手機的?」

立委周一向金管會官員提出質疑,因為越來越多國家,考量安全因素,禁止政府部門採購華為、中興產品,更提議國內37家銀行,以及未來2家純網銀,是否可全面禁用華為設備!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018.12.10):「看看其他國家的一個做法,然後參考WTO相關的規範,或許我們也諮詢一下經濟部的意見。」

其實早在2013年,政府就有禁止採購中國大陸4G 系統,也嚴格禁止陸籍人士,進入電信設備機房,國安局也禁止華為投標。依照現行《政府採購法》規定,涉及國安採購,主管機關與工程會都能限制招標條件,並嚴加審查。不過民間系統的採購,沒有嚴格規範,也成為立委論戰。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商務歸商務,國安歸國安。」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如果要明確的法律規範,我覺得也不是不可。這個部分可能還要再思考一下。」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我想不只國安有機密,商業也有機密,如果中國(中共)這邊是很容易,把商業機密當作國家控制人的武器的話,我們就要審慎思考。」

華為事件,也攸關產業發展!專家認為,政府有三方面考量關鍵:5G基礎設施攸關資安國安;兩岸實質處在敵對狀態;美中角力下,更得思考「選邊站」。

財經專家孫慶龍:「其實我們看到目前美國其實已經企圖的開始築起,所謂圍堵中國的這道長城,圍堵中國除了國與國之間的貿易戰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封鎖中國大陸的通訊產業的廠商,它將他們的勢力,延伸到其他的國家去,也許站在國家安全的立場,也許站在國家安全的立場,也許站在跟美國友好關係的立場,或許我們必須得選邊站。」

專家預測,未來5G版圖,將呈現兩大陣營,美國、歐洲、澳洲、日本,是一大系統,中國大陸、非洲、俄羅斯是另一聯盟。政府也應多方思考,呼應國際變局。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