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櫻桃支付被移送檢調 顧立雄:年底前決定是否能進入沙盒實驗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業新創業者櫻桃支付〈Cherry Pay〉,因為涉及地下匯兌遭到檢調搜索,目前「櫻桃支付」向金管會申請進入監理沙盒,引發立委質疑違反《銀行法》,金管會是否認定違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7日表示,這案子是檢調主動調查,會尊重檢調意見,由於這是個案會檢視調查結果,金管會在這個月底前做出決定。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櫻桃支付於2016年進入金管會指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基地加速器」,不料今年8月就遭檢調搜索,涉及違反《銀行法》經營業務匯兌業務送辦。櫻桃支付進入金融科技創新基地、申請進入金融監理沙盒,到底有無跨境支付有無觸及法令?

顧立雄表示,櫻桃支付是否涉及地下匯兌,還需要檢調的個案認定,不過,作業內容是「類似地下匯兌」的動作,個案是要檢調調查,金管會尊重檢調判斷,也已提供檢調跨境匯兌的意見。

顧立雄說,櫻桃支付在兩地兌付過程中,最大的問題在於匯款申請與當地收款申請沒有對象限制,這要花很多時間做洗錢防制的KYC、資安也要達到,若無法做好的話,兩地收付結果會造成洗防漏洞。

顧立雄強調,他談負責任創新,談很多次了,不能掛了新創兩個字,就無條件的一面支持,新創進入金融產業,所需要的水平,這就是所謂對監理負擔成本,以防監理套利風險高的業務,所做的風險責任就要提高。

至於櫻桃支付到底能不能進入沙盒實驗?他表示,櫻桃支付已進沙盒實驗案,最快本週即會審查,年底前會審議出來。

另外,被動元件併購案頻傳,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併購方和被併購方的股價都大幅波動,但最後沒有執行,是否為假消息?顧立雄說,「委員提的,應是某一家公司」,已要傳出併購與被併購方都要以重大訊息澄清,兩家公司都要澄清,此案已在6月初已經移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