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回顧2018台灣十大娛樂新聞(上)

台灣藝人孫越(孫叔叔),圖為資料照。(公視提供)
台灣藝人孫越(孫叔叔),圖為資料照。(公視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

1金馬統獨風波 中國藝人集體消失

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傅榆,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然而,此番發言卻引起中國藝人反擊,片中演出的陸生蔡博藝也遭大陸網民攻擊。

本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在中國的直播立刻中斷,而且所有參加金馬獎的中國電影人,也收到不出席官方酒會或各片商慶功晚會的禁令,不但所有評審都沒有在新聞中心出席評審講評的採訪,慶功宴時,所有中國劇組演員、導演還上演「集體消失」。

金馬獎頒獎典禮結束後,評審團主席鞏俐不接受採訪,李安無奈表示:「台灣是自由的嘛,影展是開放的,愛講什麼就講什麼,我們不能說你不能講什麼,不管怎樣大家都是我們的客人,只要來金馬獎,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事件來干擾,藝術是很純粹的,希望大家能尊重這一點。」

2費玉清宣布封麥震驚歌壇 

享有「歌壇長青樹」之稱的63歲的台灣知名歌手費玉清(小哥)縱橫歌壇46年,10月27日宣布,他將在2019年巡演結束後,正式退出歌壇。令人心酸的消息震驚歌壇,一眾歌星紛紛表示不捨,並送上祝福。

費玉清在信中表示,自雙親去世後,他頓失人生歸屬,已沒有了邁進的動力與方向,決定舉辦告別演唱會離開演藝圈。他表示,縱使有萬般的不捨,也想停下演出的腳步,學習過著雲淡風輕的日子,這是他最艱難的一個決定,也將是他最難面對的一次演出。

2019告別演唱會開賣,吸引逾8萬民眾同時湧入售票系統,5萬張票在17分鐘內全數售罄。費玉清回應,他深深感謝觀眾朋友們的厚愛與支持,在歌唱歲月中與觀眾相聚的毎個時刻,他都會銘記於心,並表示這麼多朋友們支持他,他一定會全力以赴,唱好歌和把歌唱好,是他報答觀眾朋友們的最好方式。

3孫安佐非法持有彈藥 刑滿獲釋

孫鵬、狄鶯的18歲獨子孫安佐,今年3月被控在美國涉嫌恐攻及非法持有彈藥。他在美國求學時,租用多種槍枝打靶,並網購大量彈藥,囤積在寄宿家庭臥室中,觸犯法律。

孫安佐自3月27日起被監禁,6月5日起被關在聯邦拘留中心。雖然沒有足夠證據顯示他持有彈藥與在學校做出的恐怖威脅相關,但仍造成同學懼怕。檢方對他求刑15至21個月,辯護律師以孫安佐已被拘留8個月為由,爭取法官判決刑滿獲釋,遞解出境。孫安佐入獄240天,最後被宣判「刑滿獲釋」。

闖禍的還有另一人,吳宗憲兒子吳睿軒(鹿希派)發文揚言寫下「女友生病要是沒好起來 我就做炸彈 炸台北市政府 全民賠罪」引發風波。警方詢問後函送檢方偵辦。吳睿軒表示,僅是在個人社群帳號上發文開玩笑,吳宗憲則相當火大,眼眶含淚訓斥兒子近17分鐘:「藝能界不需要你這樣的人。」

4賈修補婚禮 坤達與柯佳嬿甜蜜婚

賈靜雯與修杰楷自2015年結婚登記後,婚後至今生了咘咘、Bo妞兩個女兒,加上她與前夫所生的大女兒梧桐妹,一家五口幸福美滿。夫妻倆時隔三年,11月25日在峇里島補辦婚宴。修杰楷深情講出:「謝謝妳願意相信我,讓我成為妳的丈夫」,賈靜雯也提到,過去的感情讓她遲遲不敢打開心房,直到修杰楷的出現而有了改變,「謝謝你,在我的情感課題上,讓我重新了解愛的真諦」。

坤達與柯佳嬿因拍攝偶像劇《我們發財了》結緣,愛情長跑多年後於2017年12月登記結婚,並選在9月15日這天在台北舉辦婚宴,這場婚禮共席開35桌。現場星光雲集,氣氛歡樂,足見兩人的好人緣。李毓芬人生第一次搶到捧花,直呼他倆真的很幸福,能拿到捧花是「一種喜氣」。而坤達先前同屬前男團Energy的末代團員張書偉、蕭景鴻、唐振剛也都特別前來,團員牛奶跟Toro雖因故缺席但都有事先致意。

金曲歌后徐佳瑩(LaLa)8月5日與交往3年的男友比爾賈登記結婚,並且發文表示:「他有我永遠追不上11年份的閱歷和定性,我有比他早11年結婚的膽識和幸運,除了有這11年美好的差距,也因為有太相像的缺點所以難逃彼此掌心!」今年6月金曲獎,徐佳瑩順利摘下金曲歌后,當時與相差11歲比爾賈當眾擁吻,引起全場歡呼。

蔡昌憲與空姐女友Vivian交往多年,終於在今年6月登記結婚,婚宴於11月27日在北海岸舉辦戶外婚禮,席開百桌宴請親友;鄧福如(阿福)也於同日在臉書分享被求婚的喜訊,她與網紅男友HowHow(陳孜昊)交往近4年多,決定互許終身;名模殷琦情定十億富商,交往兩年於6月23日舉行婚禮;還有藝人劉雨柔與職業格鬥選手黃育仁結婚,婚宴走格鬥風,相當特別。

5金鐘視后李麗鳳驟逝 孫越、乾德門離世

67歲的台灣金鐘獎視后、瓊瑤御用女配角李麗鳳,驚傳於11月21日驟逝。其親弟弟證實噩耗時表示,姐姐李麗鳳個性低調,生前交代家人辦完所有後事才於11月25日對外披露。消息傳出,許多圈內好友和粉絲非常震驚和不捨。她的代表作包括《婉君》、《一簾幽夢》、《大紅燈籠高高掛》、《六個夢之啞妻》、《庭院深深》、《在水一方》,1989年,她憑藉《京華煙雲》中的「桂姨娘」一角,捧得第24屆金鐘視后殊榮。

87歲的孫越(孫叔叔)5月1日因敗血症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安詳辭世,享壽87歲。好友張小燕在臉書貼文表示哀悼喊「痛」。他1949年出道,1969年以《揚子江風雲》獲金馬獎最佳男配角、1983年以《搭錯車》獲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也因為主持公視節目《孫叔叔說故事》家喻戶曉,晚年專心從事公益演出。

出演《麻辣鮮師》的老趙而廣為人知的資深藝人乾德門(乾爸),於2月5日凌晨4點因肺癌許在醫院病逝,享壽74歲。經紀人代替為傳達感謝:「(乾德門)人生謝幕,已無憾」。乾德門為蒙古族資深男演員,暱稱為乾爸。1970年出道,1971年拍攝連續劇《圓圓曲》,還有《白娘子傳奇》、《麻辣鮮師》、《痞子英雄》等劇,最為人所熟知。

被譽為「瓊瑤劇教母」的導演劉立立,10年前因罹患小腦萎縮症,癱瘓在床7年,4月22日晚間11點40分病逝於景美綜合醫院,享壽80歲。劉立立於1963年從影,自1979年執導瓊瑤系列電影和電視劇,代表作包含《婉君》、《庭院深深》、《幾度夕陽紅》、《望夫涯》,是當時很具影響力的導演,丈夫董今狐同樣是瓊瑤御用導演。

本土演員馬如風7月28日在竹山民宿浴室跌倒,隔天上午9時許被發現人無呼吸心跳,被緊急送往醫院搶救後無效,享年63歲。馬如風戲齡長達38年,共出演40多部電視劇,1981年曾以《舊情綿綿》獲得金鐘最具潛力新人獎,許多電視劇如《星星知我心》、《草地狀元》、《驚世媳婦》、《苦戀花》、《多桑與紅玫瑰》、《再見阿郎、《天下第一味》等,都能見到馬如風的身影,更演出1994年的當紅電影《報告班長3》中正氣凜然的蔡連長。

安迪罹患食道癌三期,於12月2日因食道癌病逝,享年57歲。他的妻子陳慧娥在哀痛表示,「自從先生罹癌以來,從不喊苦、從不放棄,他為了我們一家人,奮戰到最後一刻。」安迪1989年在綜藝節目《天天開心》以演員身分出道,以諧星形象參演多部連續劇,其生前代表作為長壽劇《鳥來伯與十三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