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2019年多頭續航、股優於債 花旗:股市還沒步入熊市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局勢撲朔迷離,全球股市波動起伏,面對詭譎的市場環境,投資人究竟該如何調整配置、尋求機會?展望2019年,花旗(台灣)銀行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表示,雖然近期全球股市震盪未歇,但從花旗集團的熊市指標評估,目前18項熊市指標中僅3項示警,相對於2000年17.5項示警與2007年13項示警,顯示股市仍未有步入熊市之虞。

曾慶瑞表示,中美貿易戰部分,雖然目前兩方進入90天休戰期,但華為案緊接著爆發,似乎暗示著兩大強權貿易之爭很難簡單善了,為全球市場投下不確定性。需要留意的是,從全球主要經濟體貿易占GDP比重評估,貿易僅占美國GDP的20%、中國大陸占34.2%,由此可見,相較於大打貿易戰的美國與中國大陸,反而是南韓、台灣等以進出口貿易為導向的市場,以及工業、汽車、科技等產業影響最大。

整體觀察2019年影響全球市場的關鍵因素,花旗認為,投資人可在衡量自身風險承受度後,適當介入科技類股與亞洲市場,同時持有適當比例的固定收益產品,留意分散風險。

貿易戰煙硝四起,科技類股大幅修正,相對本益比處於歷史低檔區,投資人可留意美國大型科技股帶來的機會。科技股之外,花旗也看好亞洲市場的投資潛力。

曾慶瑞分析,亞洲股票本益比低、價格也較歷史平均低15%,加上亞洲貨幣今年以來已經歷大幅度貶值,而美國聯準會升息速度可能在2019年走緩促使美元走弱,在在為亞洲市場增添投資價值。

最後,面對全球市場震盪、好壞走勢分歧,分散風險依舊是理財配置的不二法門。雖然預期2019年市場表現股優於債,但在低利環境下,固定收益是在市場波動時應當考慮配置的部位,投資人或可考慮布局收益較高的亞洲高收益債來爭取收益,增加報酬。

花旗集團認為2019年多頭續航,股優於債,對市場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並建議投資人不妨從「一機構」、「二市場」、「三觀察」、「四機會」等4個方向分析市場,掌握投資切入點。花旗提醒投資人,所有投資皆有風險,做投資決定前,應先了解投資標的之內容及性質,評估自身的風險承擔能力,並做好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