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近平講話 外媒:預示貿戰更激烈

習近平12月18日在慶祝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上的講話,歷時80分鐘。(WANG ZHAO / AFP / Getty Images)
習近平12月18日在慶祝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上的講話,歷時80分鐘。(WANG ZHAO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二的長時間講話,未能緩解投資者對市場准入或中國經濟放緩的擔憂,反加重外界對美中貿易戰或將加劇的預期。彭博社報導說,習近平2018年底的講話預示美中貿易關係將更加緊張。

週二(12月18日),習近平在80分鐘的發言中,不但沒有指出新的經濟政策改革方向,反而重申中共對「核心技術」以及「自主創新」的追求。

在習近平的發言後,大多數美國媒體對中共未來的改革開放持不樂觀態度。美國媒體對習近平的講話內容概括為:強調黨的絕對領導、繼續政經分離的跛足改革以及在結構性改革問題上態度強硬。

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雖然他沒有點名美國,但外界都相信他是在暗指美中貿易衝突帶來的挑戰,比如經濟放緩、企業倒閉和失業增加問題。

彭博社報導說,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破壞共產黨統治的關鍵支柱。此外,中共改革帶來的繁榮也付出巨大代價,助長了中國今天面臨的諸多問題,包括嚴重汙染、大量債務和龐大的對醫療保健和其它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的中產階級。

習週二的發言並未釋放任何要改變體制的信號,他說:「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習近平說,「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華爾街日報》週二也報導說,中共高官們今年早些時候在公開論壇上對外國記者表示,年內將發布新的重大政策,啟動新一輪政策放寬,讓中國經濟在未來數年的時間裡強勁成長。但現在這些官員私下已經承認,新措施獲批存在困難。

一名熟悉相關談話的人士表示,中共副總理、習近平的最高經濟顧問劉鶴最近告訴一群外國官員,中國(中共)知道必須採取更多措施開放其市場、並改革其金融體系,但他解釋說,政治環境束縛了(中共)政府的手腳。

外界認為,近期中共的官方活動看起來更像是一種戰術轉變,儘量減少對外衝突,而不是積極修正。比如:中共尋求修補與印度和日本等競爭對手的緊張關係,同時也希望降低引起美國批評的舉措,如低調處理「中國製造2025」和「一帶一路」。

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中國研究副主任甘迺迪(Scott Kennedy)早先告訴美國財經電視台CNBC,如果週二或這一週沒有重大的新公告,就意味著中方不可能以此為契機改變其經濟和產業政策方向。他補充說,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美中之間的關稅戰會在90天的限期結束時再次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