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習會後 中國買逾150萬噸美國大豆

消息人士說,中國於12月12日購買超過150萬噸美國大豆。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消息人士說,中國於12月12日購買超過150萬噸美國大豆。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洪雅文/綜合報導】路透社獨家報導,交易商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初達成貿易戰暫時休兵共識以來,中國於週三(12月12日)首次購買超過150萬噸美國大豆。

一名美國貿易商表示,美中之間有9貨輪的貨物交易,並表示可能還有更多。另一名直接了解這些交易的交易員表示,中共國有企業購買了12貨船的貨物,在明年1月至3月期間運貨。

一家貿易商表示,中國正在尋求購買250萬至300萬噸美國大豆。公司總部位於歐洲的交易員表示,買家是中儲糧和中糧集團。美國賣家包括嘉吉(Cargill )、路易達孚(Louis Dreyfus)和CHS。

嘉吉和CHS拒絕對路透社發表評論。

芝加哥經紀公司R.J. O’Brien的研究副總裁Rich Feltes說:「我們希望看到將會有多少(大豆)購買量,(購買)時間是什麼,以及是否會有後續銷售?」

7月6日開始,美中展開貿易戰,中方對美國大豆徵收25%的關稅。此次大豆交易顯示,世界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出現緩解的跡象。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中關稅戰影響美國部分農業產品出口,美國計畫轉攻歐洲和東南亞市場,分攤風險。自中國對美大豆實施關稅以來,美國農業部即派遣官員前往印尼和南非,外銷美國大豆。

農業部長帕度日前表示,農業部正試圖在日本、馬來西亞、印度等國家,為大豆農開創更多商機。過去農業部一年只有3~4次外貿任務,今年一共安排了6次,明年預計有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