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假消息影響選舉 內政部:174人移送法辦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為避免假新聞、賄選與暴力影響選舉,內政部在九合一選舉前積極督促警方偵辦,內政部19日表示,截至12月17日止,各警察機關已移送賄選案件1,275件、6,983人,網路不實言論案件138件174人。

內政部表示,這次9合1選舉,候選人多運用網路作選舉政見論述,部分也遭有心人士以虛偽不實言論散布假消息,企圖影響選舉,可能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刑法或社會秩序維護法。

他們表示,刑事警察局特別成立「查緝假消息專責小組」,要求各縣市警察局加強偵辦網路不實言論假消息。截至17日止,警方已偵破138件174人移送各相關地檢署。

警方偵辦的相關重大案例包括,選前刑事警察局發現有不明人士於PTT論壇上針對本屆高雄市長候選人發表恐嚇言論,內容已涉及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嫌,警方迅速鎖定嫌疑人,到案後依法移送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

另外,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選前疑遭不明人士於臉書及LINE群組發送徵召工作人員及走路工訊息,經競選辦公室工作人員提告後,由北市政府警察局迅速鎖定2嫌,到案後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移送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

也有不明人士於PTT論壇上,質疑三鳳宮假籤詩是基進黨候選人造假,經基進黨候選人至高雄地方檢察署按鈴申告後,嫌疑人到案後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移送高雄地方檢察署偵辦。

至於警方偵辦賄選的情況,內政部表示,截至12月17日止,各警察機關已移送賄選案件1,275件6,983人,202人經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其中候選人身分為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