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應對新威脅 川普下令成立太空司令部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為應對未來太空戰威脅,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2月18日)簽署備忘錄,在五角大廈下成立太空司令部(Space Command)。美國副總統彭斯週二上午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舉行的SpaceX火箭發射活動上宣布了上述消息。他表示,未來的太空司令部將負責與太空有關的所有軍事活動。

太空司令部將是繼中央司令部、歐洲司令部等之後,美國國防部所成立的第11個作戰司令部。雖然此舉和建立全新的第六個軍種——太空軍沒有直接關係,但可能是邁向該目標的一大步。

川普在備忘錄中指示國防部長馬提斯推薦新太空司令部的指揮官及副指揮官人選,以利他提名送請參議院確認。

彭斯說,在全國各地,國防部有1萬8千名軍人及文職人員從事與國安有關的太空任務,「太空司令部將整合目前所有國防單位的太空能力,以發展太空戰術、技術和程序,使我們的戰士能夠在這個新時代捍衛我們的國家」。

彭斯還預告,川普總統預計將很快簽署命令,列出成立第六軍種的制定計畫和時間表。彭斯說,聯邦政府正在與國會領導人討論,以爭取國會在2020年底前支持太空部隊的成立。

美國有海、陸、空、海岸防衛隊及海軍陸戰隊等五大軍種,太空部隊將成為美國軍隊的第六個軍種。

分析認為,美國最大的太空威脅來自俄羅斯和中共,美國應推動反衛星武器、飛彈探測能力,以及太空太陽能(space-based solar power)計畫等。水牛城大學航太工程教授克拉西迪斯(John Crassidis)對福斯新聞說,如果一切順利,美國太空部隊有望在3~5年內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