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2019年製造業信心保守 中經院:留心中國風險

中經院舉辦2019台灣總體經濟情勢論壇。(授權影片截圖)
中經院舉辦2019台灣總體經濟情勢論壇。(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2019年全球景氣放緩,廠商信心也趨向保守,中經院調查,包括製造業、非製造業,對於明年上半年展望,預期較今年下半年,要來的悲觀。學者指出,美中貿易戰進展,明年中國經濟下滑,都是影響主要關鍵因素。

中經院舉辦2019台灣總體經濟情勢論壇,2018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不過根據中經院調查,製造業、非製造業都預期,2019上半年,將比2018年下半來的差,營運擴散指數為42.6%、45.3%,也預期獲利有所減少,廠商關心議題,就屬美中貿易戰發展影響。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所以這裡面代表廠商觀望的幅度還滿深的。明年比較大的風險,當然有幾個風險,第一個是中美貿易戰,到底它的程度怎麼樣?中國大陸經濟情況,看起來不是很好,特別它是從製造業已經影響到整個服務業,跟它的房市、股市。」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指出,明年全球經濟影響主因,除了美中貿易戰外,兩隻灰犀牛遭到外界忽視:美元升息升值、中國經濟惡化,出現明顯下行壓力,還有原物料價格波動,影響全球經濟。尤其台灣經濟出現三個M型化,包括外熱內溫現象:出口較好內需較差,大熱小溫:大型企業獲利較好,中小企業較差,公司薪水M型化,薪資調升僅少數人獲得,對台灣的消費力道也有影響。

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我們(政府)包括減稅、加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跟長照2.0,特別是公部門的投資,現在我們的資本形成,包括台商回流,跟政府公營企業的投資是有加把勁的,所以明年事實上整個資本形成,會加上差不多2%。」

中經院先前調查,預估台灣2019年GDP 2.18%,預估央行維持利率連10凍。明年包括台商回流、國營事業加碼投資,將是帶動台灣經濟成長兩大正面因素。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