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視察金門大橋 賴揆:對台工程意義重大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進度。(記者簡源良/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進度。(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0日赴金門視察小三通防疫措施,緊接著21日再視察金門大橋工程進度,他表示,金門大橋對台灣工程的意義更大,金門大橋的工程艱鉅,未來若能順利完工,台灣公共工程建設的專業度將往前提升一步。

21日上午,賴清德前往金門大橋大金端聽取高公局簡報,了解該橋建設計畫及執行情形。簡報中提到,金門大橋工程預定進度為32.18%,目前進度為31.89%,賴清德表示,對後續工程有信心,他要政府相關部門持續支持工作團隊,讓大橋如期如質完工。

賴清德說,金門大橋建成以後,除了給小金門鄉親一條更安全的道路,也能讓大、小金門串聯,使整體的經濟效益得到更大發揮,不管是醫療、水電或各種功能,都能一併完成。除此之外,金門大橋其實對台灣工程的意義更大;因為金門大橋是台灣極具難度的公共工程,橋長5.4公里,其中4.77公里在海上,施工須克服險峻的氣象和海象,還要鑽掘海下23公尺的堅硬花崗岩,此工程不僅在台灣少見,在國際上也少見。未來金門大橋順利完工後,台灣公共工程建設的專業度將往前提升一步,「如果金門大橋蓋得成功,國內的業界來完成南北竿大橋絕對就有信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金門大橋順利完工後,台灣公共工程建設的專業度將往前提升一步。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金門大橋順利完工後,台灣公共工程建設的專業度將往前提升一步。(記者簡源良/攝影)

賴清德還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全球未來趨勢,然而台灣才剛起步,特別是風力發電,離岸風電的發電機組約有百米長度與高度,並且延伸至深水區,這需要技術。目前台灣的風力發電工程仰賴於外國團隊,但政府希望工程本土化、產業本土化,金門大橋的建置可使廠商及國人更有信心,說明我國具備推動風力發電的能力。滿足台灣電力需求後,行政院也期待國內風力發電產業組成國家隊推動至國外,「金門大橋也是風力發電產業未來發展的試金石,意義非常重大。」

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左起)、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委員楊鎮浯都對金門大橋如期如質完工有信心。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左起)、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委員楊鎮浯都對金門大橋如期如質完工有信心。(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大橋小檔案】

金門大橋是一座連結大、小金門的海上橋樑,東起金寧鄉湖下慈湖路,西迄烈嶼鄉后頭湖埔路,全線長約5.4公里,跨海橋梁段約4.77公里。建設計畫經費為新台幣91.67億元。

設計監造單位為台灣世曦顧問公司,2012年5月1日起,由樺棋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興建,但樺棋僅施工7個月,就因得標資格不符遭終止契約。隔年5月起,由國登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復工,施作3年,因工程艱鉅,進度嚴重落後22%,被交通部國工局終止契約。2016年12月28日起,由東丕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復工,深槽區工程於2018年突破技術難題,預計2021年1月2日可竣工。◇

金門大橋預計2021年1月2日完工。金門大橋預計2021年1月2日完工。(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大橋工程艱鉅,施工須克服險峻的氣象和海象。金門大橋工程艱鉅,施工須克服險峻的氣象和海象。(記者簡源良/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