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提新名詞欲奪兩岸話語權? 柯文哲這樣說

台北市長柯文哲。(授權影片截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前兩天在台北舉辦的雙城論壇,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度重申兩岸一家親。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坦言,城市交流還是有一些前提,不過,柯文哲也強調,有向陸方提出,要換個新名詞代替兩岸一家親,但陸委會對此直言,兩岸關係與政策,是中央的職權。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8.12.19):「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和兩岸一家親的精神,兩岸關係一定會和平穩定。」

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公開重提兩岸一家親。隔天論壇正式開幕,他受訪還表示,針對兩岸關係,有向陸方提出要想個新名詞代替兩岸一家親或九二共識說法。對此陸委會隨即表態,兩岸關係及政策,是中央的職權,兩岸城市交流,應該少一點政治,秉持對等尊嚴的原則與規範,不設置任何的政治前提。而柯文哲週五,這麼回應陸委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你昨天說要幫兩岸想新名詞,但陸委會表示說,這是中央職權,你怎麼看他這樣一個說法,會不會覺得有點故意,在打臉你的好意嗎?)也不會啦,我覺得這樣,其實就這樣嘛,我們只是丟出這個意見,怎麼做其實是中央要去想想看。」

不過,兩岸城市交流,卻頻頻出現政治語言當前提,加上柯文哲提新名詞的言論,讓外界質疑,柯文哲的做法,是要奪取兩岸的話語權,已經逾越地方首長的職權。

台北市長柯文哲:「(有人會解讀,你這樣是企圖創造一個新名詞,要奪取兩岸的一個話語權,因為畢竟城市交流,似乎不需要到這一步?)但是我覺得是這樣啦,在目前其實,其實城市交流,還是,其實它還是有一些前提啦,坦白講。就是說就是我們也是在,要嘛就不要辦,要辦你總是要克服困難去處理。」

2011年,柯文哲曾批評,九二共識是下跪投降,不過選上台北市長後,柯文哲就在2015年,提出一五新觀點,內容包含「兩岸一家親」。今年他再度針對兩岸論述,想提出新說法。不難看出他頻頻在兩岸議題上,想先聲奪人。但其中分寸拿捏,也受到檢視。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