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冬令營活動夯 多元互動取代滑手機

利用寒假,讓孩子完成單車環島壯舉。(彰化救國團提供)
利用寒假,讓孩子完成單車環島壯舉。(彰化救國團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寒假即將開始,許多家長開始煩惱該為小孩安排什麼活動,避免孩童整天宅在家滑手機,希望孩子利用假期培養技能、挖掘興趣與潛能。現在市面上許多營隊越來越多元,從環島、露營、英語營等,也開始有專為學齡前孩子舉辦的營隊,減輕家長負擔。

漂鳥精神  燃起挑戰自我的心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2007年電影「練習曲」上映後,片中這句經典台詞,感動許多觀眾,也帶動了台灣單車環島熱潮,成為許多人必做的人生清單之一。您是否也想趁著寒假,讓孩子來趟環島之旅呢?

彰化救國團將在明年1月舉辦兩梯次的10天小圈環島活動,以「冬令愛上美麗島~鐵騎凸台灣」為主軸,作為壯遊台灣的首部曲,讓大家認識台灣、體驗生活,進而培養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情與關懷。

利用寒假,讓孩子完成單車環島壯舉。(彰化救國團提供)利用寒假,讓孩子完成單車環島壯舉。(彰化救國團提供)

彰化救國團表示,自2008年舉辦第一次環島活動,至今已協助超過千位青少年朋友完成單車環島壯舉。「單車環島是一種多元性的教育,結合自然生態、人文素養、機械技術及全方面訓練課程的配合,除了學習團體合作,還可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受青少年及家長喜愛。」

夜宿運動中心  城市搭帳篷初體驗

想體驗露營但又怕麻煩?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將在明年1月19、20日舉辦兩天一夜營隊,與其他球類營隊做區隔,以雷射槍為主軸,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小朋友在運動中心搭帳棚過夜露營。

蕭小姐表示,今年4月、7月各有辦過兩次夜宿營,都有不錯反應。「現在小朋友比較少有機會到露營區真正搭帳篷露營,忙碌的家長也不一定有空,我們把露營搬到城市,雖沒有草地或蟲鳴鳥叫,但藉由搭帳篷學習團隊合作、互相協助、獨立自主。」

讓孩子藉由搭帳篷,學習團隊合作。(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提供)讓孩子藉由搭帳篷,學習團隊合作。(土城國民運動中心提供)

營隊藉由戰鬥營般的生存遊戲,利用紅外線雷射槍讓孩童做基本訓練,如飆速、追靶,訓練敏捷度跟專注力。讓小朋友先認識槍的感覺,再搭配A1賽事對戰,並學習基礎急救、包紮訓練、手榴彈投擲、偽裝課程,讓孩子走出舒適圈,融入團體生活、發掘自我淺能。

幼兒冬令營需求增 首次舉辦已額滿

相較於一般招收國小生的冬令營,近來學齡前營隊也逐漸受重視。今年內湖運動中心首次舉辦「星際寶貝戰鬥營」,招收4~7歲孩童,為平日早上9點到晚上6點的日歸營,剛好配合內科家長上下班時間。

簡誌宏組長表示,之前營隊都是以國小生為主,但許多家長因為上班關係,不知如何幫學齡前孩子安排活動。這次結合兒童體適能館,一起舉辦學齡前孩童全日營,目前寒假兩梯次(20位)已全數額滿,證明學齡前孩兒營隊是有潛力的。

有別於一般球類營隊,寶貝戰鬥營早上安排基礎體育課,如羽球、桌球、籃球、兒童mv舞蹈、軟飛盤躲避球等,希望培養孩童對體育的興趣。下午則安排益智遊戲、美感創作等,如造型氣球、趣味拼豆,磨練孩子創意思考及美術創作,希望幫助孩子在德智體群美發展。

【第六屆明慧冬令營報名訊息】

近年來,品格教育逐漸受到重視,讓孩子利用寒假接觸傳統道德的內涵,並在生活中落實真、善、忍的準則,成為現代家長不錯的選擇。明慧冬令營希望孩子們能夠在營隊中,體會法輪大法的內涵,在生活中實踐真、善、忍的道理,從而接受美好的訊息,道德與思想歸正,做一位善良的孩子。

◎時間: 108/1/31~2/2

◎地點: 環球科技大學(雲林縣斗六市嘉東里鎮南路1221號)

◎主辦單位: 環球科技大學法輪大法社

◎參加對象: 小一至小六(孩子能自行盥洗,需會讀《轉法輪》、《洪吟》等經文,且會煉法輪大法五套功法)

◎報名網址: https://goo.gl/XnNheG

孩子煉第五套功法。(梁淑菁/攝影)孩子煉第五套功法。(梁淑菁/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