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市場若自由化 學者:中共肯定倒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如果中共不再控制市場、開放市場自由化,是否會結束政權?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共用國營企業控制銀行、通訊、能源、交通等關鍵領域,這是他們的錢囊。中共雖有8000萬黨員,但黨費不足以支持中共運作,如果開放市場,中共就無法透過國企通國庫拿錢維持,「中共一天都活不下去。」

謝田表示,中共把最關鍵的領域,從銀行、通訊、能源到交通,全都交由國營企業控制,利益全被國營企業搶去。國營企業又由中共黨委書記控制,中共黨委書記搖身一變為國營企業董事長、總經理,形成國企通國庫,這就是中共的錢囊。

美中貿易摩擦,美國要求中國經濟、市場自由化。謝田說,如果中共不再控制市場,肯定會倒台。美中貿易戰開打,源於中共過去占了6萬億美元的便宜,中共如果不休兵,沒了貿易順差,它就不能靠賺取外匯得到需要的錢,包括一帶一路,需要幾萬億人民幣經費,沒錢自然無疾而終做不下去。

謝田指出,十九大之後中國經濟開始惡化,貿易戰突如其來,中共面臨內外交互壓迫,對內包括經濟壓力、人權問題、內鬥壓力,對外一帶一路到處碰壁。產業鏈外移到越南、東南亞等國家則是最大問題,中共最大的恐懼就是產業鏈外移,中共的下場會很慘。

中共用外匯儲備 攫取人民財富  

謝田說,中國外匯儲備從2001年開始直線上升,到2014年高峰時接近4兆美元,現在約3兆美元左右。4兆美元約占美國GDP約20%、折合加幣是5.1兆,而加拿大每年的GDP才只有1.53兆美元,這筆錢是中共從人民手上攫取的巨大財富。

中共非常看重外匯儲備,謝田指出,原因包括中共濫發鈔票搞得人民幣不值錢,現在人民幣匯率1:7,真正人民幣匯率可能是1:15、1:20或1:30。中共也用這些外匯維持中國高官奢華生活以及進行海外控制等,如孔子學院、大外宣計畫,或收買海外媒體包括台灣的媒體,一方面打壓台灣,一方面在國際民權論壇上尋求包庇,還有支持北朝鮮、伊朗。中共政權統治、存活都需要這筆錢,從美國、歐洲等巨大貿易順差中獲取外匯。

謝田表示,中國出口很多是台灣、美國、韓國等外資企業到中國投資生產,如果中國出口到美國減少,在中國生產的廠商將會轉移到越南或回台灣、美國,連帶影響供應鏈轉移,上下游企業一起出走,中國馬上面臨失業問題,中國每年800萬大學生畢業,找工作都是問題,中共現在利用完農民工,要把農民工趕回農村創業。

台灣、越南 美中貿易戰最大贏家

謝田認為,現在對台灣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台灣、越南是美中貿易戰兩個最大贏家,因為中共政權被削弱時,台灣、越南相對比較安全。美國、西方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很多到越南,越南峴港房地產價格開始上漲,越南人口1億多,有3千萬青壯年勞動力,完全可以取代中國珠三角、長三角,資金轉移正在進行。

謝田說,美國總統川普要求中共改變經濟結構,要中共放棄國企控制、強制外匯、停止強制技術轉移、開放市場,就是要改變中國的政治結構、要共產黨下台,轉型成台灣模式,川普如果能成功,台灣反攻大陸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