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哪些是食物的「天然防腐劑」 ?

酒、醋、鹽、糖這四種調味品,更是普遍使用在保存食物當中的天然防腐劑。(Fotolia)
酒、醋、鹽、糖這四種調味品,更是普遍使用在保存食物當中的天然防腐劑。(Fotolia)

文/柯弦
天然食物當中,就有許多具有優秀的防腐效果,例如大蒜。大蒜是目前所知抗真菌效果最強的天然食物,對於黃麴黴、黑根黴等數十種真菌都具有消滅及抑制生長的效果。根據研究,大蒜會阻止細菌體內氧化還原反應的進行,抗菌成績相當於防腐劑苯甲酸。

辣椒也是防止食物腐敗的超級軍隊,它的辣椒素以及多種物質能夠抑制消滅的細菌包括蠟樣芽孢桿菌及枯草桿菌。

苦瓜的汁液對於肉類食物的防腐作用表現不俗,相當於在肉類食物添加苯甲酸鈉的防腐效果。而且使用苦瓜汁液抑菌較少受到溫度的影響。但要注意的是,苦瓜對於黴菌是沒有抑制效果的。

茶葉當中含有茶多酚,這種物質可以抑制枯草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的生長。

端午節常吃的荷葉包粽,是利用荷葉將米飯包裹起來煮食,不僅吃得到荷葉的清香,而且荷葉還能對粽子的內容物起到保存防腐的作用,因為荷葉裡面有一種乙醇提取物,它對於細菌及酵母等主要靠無性生殖的微生物具有抑制的作用。

其他像是大黃、高良薑、烏梅、貢菜,也都是很好的天然防腐食物。

酒、醋、鹽、糖這四種調味品,更是普遍使用在保存食物當中的天然防腐劑。酒精和醋具有殺菌的效果,而鹽和糖的加入,則是增加食物裡面的滲透壓,使得細菌等微生物無法在上面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