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用衣服監控學生 陸推智能制服

中國的小學也出現了「智能校服」,圖為示意。(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國的小學也出現了「智能校服」,圖為示意。(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繼人臉辨識系統、步態辨識系統等監控分析設備之後,中國的小學也出現了「智能校服」,以植入晶片的校服,搭配校園物聯網,讓學生的一舉一動都躲不開老師、家長的眼皮底下。

這套「智能校服」由貴州省的冠宇科技所生產,自2017年商轉上路後,已擴及貴州、廣西兩省約數十座中小學校、上千名學童;學生在註冊與領取校服時,校方就會輸入學生的臉部、生理特徵等基本資料至晶片中,並與「學生管理App」做連結。

在這些使用所謂「智能校服」的學校中,隨著學生上下學,門口感測校服中的晶片時也一併播報「本校生、非本校生」的語音資訊,學生的位置、是否曠課、學習成績甚至是生理狀況,都會直接上傳網路,不只老師隨時掌握,還透過App即時推播給家長。

除了「智能校服」之外,該公司也研發課堂紅外線感測設備、校門人臉辨識系統,以及即時監控App。結合了人臉辨識系統的校服,可防止非本人穿上,甚至當學童離開學校範圍過大,校服都會發出通知。甚至連付款的動作都可以藉由校服來達成。

除了學校與家長有權閱覽學生資料外,晶片中的數據也會直接上傳到生產貴州冠宇科技的雲端伺服器,這樣的人身監控是否過當,連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都不免發出疑慮;在看似充滿便利性、一切公開透明的穿戴裝置下,隱藏的更是對個資管控、大數據合法應用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