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揭中共統戰3招 國防院籲建立整體政策因應

國防院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中共有意運用網路散播假消息、發動網軍帶風向,干預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國防院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中共有意運用網路散播假消息、發動網軍帶風向,干預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持續強化對台灣經濟與社會統戰,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公布「印太區域安全情勢報告」,點出中共對台3項統戰作為。報告也提醒,若台灣未能在戰略層面,提出整體性政策因應中共的統戰,未來中共在台影響力將持續增加,並侵害台灣主體性及民主。

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5月揭牌,事隔7個月後,國防院近日首度發表年度報告,分別是「2018國防科技趨勢評估報告」、「2018中共政軍發展評估報告」及「2018印太區域安全評估報告」。

在「印太區域安全評估報告」中提到,近期中共則持續強化對台灣經濟與社會的統戰,包括「推動兩岸經社融合、區別官民朝野分化台灣、片面改變兩岸現狀」等3項統戰作為。

在「推進兩岸經社融合」部分,報告表示,中共從過去的經貿交流向社會交流方面延伸,強調「一代一線」(加強與台灣基層一線和青年一代交往交流),期望建立台灣民眾對「兩岸一家親」、「一個中國」的認同。

由於目前兩岸在經濟方面的融合程度相對較高,但社會方面的融合較低,政治方面則帶有意識形態存在。為減低台灣民眾的負面觀感,中共降低台灣學生以學測成績赴中就讀大學的門檻,還推動「對台31項措施」及強化各項交流。

而在「區別官民朝野分化台灣」部分,報告提到,中共對台灣統戰仍採兩手策略,在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機艦繞台威脅的同時,又對台灣民眾提出「對台31項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等單邊作為。企圖以區別對待的方式,分化台灣民眾與政府。

此外,中共也持續分化台灣政黨,而且以往台灣選舉期間,中共對台作為往往轉趨低調,但2018年九合一選時,中共介入選舉動作卻有增加的跡象。例調查局掌握33件有關中共金援台灣選舉的情報;有媒體與網路民調公司疑似收受中共好處,發布特定立場的新聞及民調結果等;甚至透過網路釋放假消息,企圖操作風向影響選情。

中共持續統戰 侵害台灣民主

在「片面改變兩岸現狀」部分,報告指出,中共打壓台灣有3個目的及效果,首先是向世界各國政府及人民持續推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其二除宣示台灣的國際空間需中共同意,也警告台灣未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兩岸關係只會更差而不會更好。

第三則是對台報復。由於2018年以來,美國對台灣一連串的友好措施,導致中共加強對台灣的打壓。中共從法理上在國際嚴格對中華民國「去主權化」,懲罰疑有台獨言論行為者,對國際則透過「不對稱懲罰」強制更改台灣名稱,形塑國際對「中國台灣」的認知。

報告表示,中共近年對台統戰的手段,除了公開示好、交流、威脅之外,有更多是檯面下的操作。包括以台商、交流團體、台灣社會精英為代理人,透過台灣媒體、企業、網路平台,試圖影響台灣政治、經濟及社會。而台灣內部確實已受到中共因素的干擾,兩岸現狀已逐步受到影響。

報告也警告,當前中共持續統戰台灣,而台灣朝野各界也不夠重視,若台灣未能在戰略層面提出一套整體性的政策因應統戰,未來中共在台影響力只會持續增加,侵害台灣的主體性及其民主。◇

推薦文章:

反制中共假消息 國防院:台美應合作

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中共已在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