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中共已在測試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受訪表示,中共已開始測試台灣對一國兩制的接受度。(記者李怡欣/攝影)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受訪表示,中共已開始測試台灣對一國兩制的接受度。(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新冷戰」選邊站?

面對美國持續對中強硬,西方主流國家紛紛表態向美靠攏;加上選後,中共對台灣態度越來越緊縮之下,台灣到底要靠美或傾中?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表示,不管誰執政,兩岸關係都是最難解的棘手問題。

蒙志成說「新冷戰」已開打,美中雙方都堅持自己的道路與制度自信,現在就是「比氣長」,勝者將決定世界未來新格局。

許多周遭國家、包括台灣有人認為「兩大強權之爭,不要選邊站?」對此,蒙志成認為,未來美中關係更加緊繃,川普不像過去美國政府採綏靖政策,盟邦只有一條路可走,「美國或中共」二選一,屆時台灣肯定得選邊,沒有模糊空間。

不過各國選邊站,經濟與民間仍會持續交往。舉例來說,近期華為事件,加拿大、澳洲、日本等國家都表態挺美,但仍須跟中國做生意,他們也知道靠攏美國會遭中共報復,台灣處境相同,也需要平衡好。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關切中共盜取智慧財產、不公平貿易等問題,如果台灣一邊跟美國做生意,而我國人才又持續被中共吸走,導致機密外洩疑慮,那「台灣可能連帶被美國制裁」,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將不堪設想。

西方國家表態向美靠攏,台灣立場搖擺「不到節骨眼、能拖就拖」;再加上兩岸經濟掛勾太深,雖知中共對台威脅,但現在把關係搞擰了,台灣經濟一被鎖死,很多人會沒飯吃,只好兩邊不得罪、隨波逐流,這也是蔡英文執政艱難處境。

不過,蒙志成表示,如果今天台灣攤牌,他相信「不管藍綠,跟美國友好已是台灣人共識」,因為,世界普遍對中共擴張存有戒心,我們無須懷疑普世價值,更要對自己的民主制度有信心。

美中角力 中共讓步?專家:涉中共政權存亡是底線

成大政治系副教授蒙志成分析,在美中對峙的經濟層面,北京對美方要求的經貿、技術等談判都有迴旋空間,但政治層面,習近平堅持不改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由於中共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加上川普必須接受民主選舉檢驗,2020是否連任?都成外界「美中貿易戰」押寶、選邊站的擺盪點。

中共獨裁一黨專政,傾國家之資源、人力,在世界自由貿易平台上競逐掠奪,美國總統川普最詬病這點,因此以貿易戰施壓,要中共用公平的世界規則玩貿易遊戲。

蒙志成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講話指出「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習清楚透露「美中貿易打下去,除了中共執政權,其他我都可以退讓」可在「中國製造2025」、經貿方面讓利,不過,一但觸及執政危機就是中共拼命保護的底線。

台灣選後 中共加大緊鎖台灣空間

蒙志成表示,這次選舉過後,國民黨取得壓倒性勝利,預料中共會加大力度鎖緊對台路線,「九二共識」、「兩岸一家親」已經不夠用,必須冠上「一中原則」、沒有各表。

蒙志成說,中共內部智庫近期推演「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從「吳寶春麵包事件」稱自己「中國台灣人」,就在測試台灣人的接受反應。

他說,「中國台灣」字眼是標準一國兩制,如同「中國香港」。當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的「中國台灣」,中華民國被徹底被消滅掉了,台灣人如溫水煮青蛙,反應不敏感。◇

推薦文章:

揭中共統戰3招 國防院籲建立整體政策因應

反制中共假消息 國防院:台美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