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百萬人失業潮泰山壓頂 專家籲北京1月談判讓步

花旗銀行的最新報告預測,2019年中國出口增長可能減半,440萬人面臨失業風險。(法新社資料圖片)
花旗銀行的最新報告預測,2019年中國出口增長可能減半,440萬人面臨失業風險。(法新社資料圖片)

【大紀元訊】中國債務問題,比貿易戰更迫切,中國經濟學者陶冬還以「怵目驚心」形容近10年中國債務成長。另一方面,由於大陸經濟下行加上貿易戰衝擊,花旗銀行的最新報告預測,2019年中國出口增長可能減半,440萬人面臨失業風險。

花旗集團近期發布《2019年經濟展望報告》,指美中貿易爭端,可能使2019年中國出口增長減少近一半,或導致大約440萬工作崗位流失,特別是勞動力密集和低附加值產業。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首當其衝的就是產品出口到美國的企業,大部分都在組裝、電子產品、鞋帽衣服,出口產品的製造業行業,因為供應鏈的轉移,很多工人都會失業。」

專家指出,大陸高科技產品出口發達國家的高峰期,也在落幕。歐美多國由於擔憂大陸高科技產業的安全性,同時質疑其知識產權和技術來源的正當性,加上不滿一些科技大廠漠視科技倫理,近來陸續抵制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大陸高科技大廠,對其採取進出口限制。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一旦進行高科技產品的禁運和制裁,可能導致中國很多電子產品、通訊產品、半導體相關產業,公司大規模裁員。現在我們已經看到,已經有很多高科技公司已經開始凍結繼續僱用人員。」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18號表示,美中計劃2019年1月舉行貿易談判,川普政府將專注於確保中國改變經濟結構。

專家認為,北京應順應美國要求,從政府主導經濟,轉向市場主導經濟,讓民營經濟發揮活力。這也將有助於緩解失業潮,因為中國80%的城鎮勞動就業,是由民營企業創造的。

洛杉磯加大安德森經濟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跟美國貿易衝突要停止再做,因為絕對對中國經濟、穩定、發展,是很大的損傷。然後(中共)國營企業干預市場,這個東西也要讓它扮演越來越小的角色,讓民營企業能夠用它真正用它的創新,比較有活力的方式,來幫助中國內需的發展。」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