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陸經濟學家震撼演講 抨擊當局誤判形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教授。(大紀元資料圖片)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教授。(大紀元資料圖片)

【大紀元訊】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向松祚教授,最近在中國人民大學的一場演講,引爆輿論話題。他說,當局在2018年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戰及民企受重創三方面,作出了嚴重誤判。中美關係現在面臨巨大的歷史考驗,可以肯定的是,到現在當局還沒有找到一個真正妥善的辦法。

演講一開始,向松祚就拋出了一個震撼彈。他說,對於2018年中國經濟下行,當局作出嚴重的誤判。

向松祚說,中國的GDP,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是6.5%。但是根據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研究小組,他們內部發布的報告,測算今年的GDP增長數據為1.67%。而另外一種測算顯示數據為負。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中共公布的所謂GDP,最大的目地是穩定。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他的演講我是完全同意,因為GDP是把投資、消費、政府支出,還有出口減進口,加起來的一個數字,當出口開始發生問題的時候,那當然你整個都好不起來。」

演講中,向松祚提到,中國現在企業的槓桿率,是美國平均槓桿率的三倍、日本的兩倍,而企業的負債率和非金融企業的負債率,全球最高。從各種數據中發現,民間投資和民營企業的投資大幅放緩,民營企業家的信心遭受重創。

關於中美貿易戰,向松祚認為中共當局誤判了形勢。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 向松祚:「現在中美貿易戰快過去一年了,我們回憶一下年初時,我們那些主流媒體的言論,什麼中美貿易戰,美國人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必勝;什麼貿易戰中國要打下去,一定是大打大贏,中打中贏,小打小贏。這不是我們主流媒體的聲音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判斷?」

向松祚說,到目前為止,中國對中美貿易戰形勢的判斷,仍然存在很大的誤區。實際上,中美的貿易摩擦已經不是貿易戰,不是經濟戰,而是中、美兩國之間價值觀的嚴重衝突。中、美關係現在面臨巨大的歷史考驗,可以肯定的是,到現在當局還沒有找到一個真正妥善的辦法。

向松祚指出,中國目前面臨的五個問題,包括經濟轉型中的錯誤傾向、金融風險加劇、股市下跌、金融業脫實向虛及短期貨幣政策不能解決根本問題等。演講中,向松祚還提出:稅改、政改、國家治理體制改革,才能解決根本問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這位經濟學家教授出於良知,終於敢站出來講真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不知道他真正的動機和從哪裡來的這些勇氣。我們知道,一般中國學者都比較噤若寒蟬,都是不太敢講話的。過去這種言論我們一直在提,現在終於有一個體制內的經濟學家來說明,證明這件事,這非常好。」

向松祚還指出,中國的金融風險,是隱蔽性、複雜性、突發性、傳染性、危害性,結構失衡等問題突出,而且違法、違規現象叢生。謝田認為,中國經濟陷入停滯,甚至衰退,已經掩蓋不住,經濟真相終於顯露出來了。

有網友留言,向松祚的演講非常關鍵,今年(2018年),真的是最近10年最差的一年,但是未?10年最好的一年。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我想可能不一定是10年,因為我想這個政權可能撐不到10年。共產黨要維持它的政權,它死也不會改,而且在這個經濟還沒有察覺變壞的這些領導人,還認為要民退國進,而且還要走回頭,它原來的共產主義的那個制度。」

向松祚還提到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一事,他說:「BBC等媒體都在報導美國的盟國全面圍堵華為,這說明甚麼?這不是簡單的貿易和經濟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我們現在國際的戰略機遇期正在快速的消退。」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