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貿易談判 美財長:明年1月開會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週二(12月18日)表示,美、中雙方計畫在1月展開貿易談判。在此之前,雙方不太可能有任何面對面接觸。

梅努欽週二在華府對彭博社說,最近幾週雙方有多次電話交談,目前仍在籌劃進一步的正式討論。美、中雙方都集中精力,希望在3月1日截止日期之前「簽署協議」。

他說:「我們預計1月會有會議。」這是美方首次公布確切的談判時間。

梅努欽還表示,雙方已經同意任何最終協議都是「可執行和可核實的,並且具有特定時間表」。

減少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固然是川普政府的優先事項,但梅努欽表示,政府理解這需要時間,並且美方還專注於確保中國經濟結構變革,因為這將有助於平衡貿易。

梅努欽表示,美國決心確保進入中國的美國公司,獲得和在美國的中國公司相同的市場准入,「如果我們這樣做,加上結構性改革,那麼貿易逆差將會更加平衡。」

分析:中方必須更大讓步

美國總統川普在12月1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美方同意,在明年3月2日前,暫停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從10%上漲到25%。中方則承諾購買美國商品,進行下一步經濟結構改革談判。

川習會後,中方已恢復購買美國大豆,承諾購買更多美國原油,還暫時取消美國進口汽車25%的報復性關稅。另有媒體報導,中方同意調整「中國製造2025」計畫。

路透社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表示:「我認為這些都是善意的舉動,但並沒有超出貿易戰之前提出的要求。」「明年3月前,中方必須做出更多的讓步,以達成臨時協議。」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12月17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貿易談判的目的不僅是讓中方購買更多美國商品,更重要的是中方必須進行結構性改革,此舉將保護美國和世界的技術。

中方訂購第二批美國大豆

路透社報導,中國商家週二返回美國大豆市場,進行第二輪採購。4名了解交易的貿易商和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透露了上述消息。目前還不清楚中國採購的確切金額。

這是中方又一讓步跡象。美、中進行關稅戰以來,中國於12月12日首次購買超過150萬噸美國大豆。◇